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吴安华:怀医者仁心 行师者厚德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作者:李昆励

吴安华, 1962年10月生, 中共党员,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名誉主任、 教授。他扎根教学一线 35 年, 践行 “一生所学、 报效祖国” 的医者大爱, 负责医院感染监控管理培训基地建设, 为全国各级各类医院培养感控专业人才近2万名。他在今年疫情初期独自逆行武汉, 成为湖南首位支援武汉的医疗专家。在武汉培训近1.5万名医务人员, 为援鄂医护人员 “零感染” 作出突出贡献。他牵头和参与制定12项国家标准, 其中4项奠定了我国感染预防与控制方法论的基础。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湖南省首届 “教书育人楷模” 特别奖等荣誉。

8月26日下午3时30分, 湘雅医院门诊大厅里人声鼎沸。

吴安华熟练地穿梭在各诊区, 即使没有“白大褂” 这一特征, “淹没” 在求诊人群中的他总能听到来自医护同行们的问候: “吴老师好! ”

在拥有近1万名师生员工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不论是两鬓斑白的主任教授, 还是刚披上白大褂的实习医生, 甚至是病房的护工阿姨, 他们可能都 “师出同门” , 拥有同一位老师: 吴安华。

自1985年从湖南医科大学 (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毕业后, 吴安华就开启了 “从医执教” 的人生。35年里, 他是 “多看病人、 多解难题、 多作贡献” 的 “吴三多” 医生, 也是“学生最多、 分布最广、 覆盖面最全” 的 “吴三多” 老师。

医生和老师这双重身份, 转折起于1997年。

1997 年7月1日, 感染科医生吴安华正式到院感科报到, 从临床医生转行为一名行政管理人员, 协助他的老师——中国医院院感专业奠基者之一、 湘雅医院感控创始人徐秀华一同管理当时卫生部在湘雅设立的全国唯一的医院感染监控管理培训基地。“即使在今天, 院感防控也不是医学类本科教学中的必修课。 ” 吴安华告诉记者, 不同于临床医疗技术的专、 精, 院感防控涉及面广, 覆盖多个学科, 且不能产生直接经济效益, “可它是保护医护人员和患者的 ‘盾’ ,可以救人于无形。 ”

培训基地开办35年来, 以吴安华为代表的培训团队, 迄今为止已举办143期培训,每期参培人数从80人至500人不等, 培育了2万多枚院感控制的 “种子” , 在全国30个省的240多个地市, 落地、 生根……

这其中有专业医学院校毕业的 “高材生” , 也有来自乡镇基层的 “赤脚医生” 。“人家说老师要因材施教, 我这是好多‘材’ 一起教。 ” 提及培训班的覆盖面, 吴安华略带调侃地说。为了让不同文化层面的学员充分理解教学内容, 每一期培训班, 吴安华都要带着团队提前 “摸底” , 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与修改。“我和吴老师共事十年, 每一期培训班的前期准备环节, 他都参与, 从不缺席。 ” 对于这位35年如一日坚守的医学前辈, 和他同科室的主管技师付陈超感佩不已。“有一次我主管的多个病人都出现了不明原因的眼结膜充血, 我们怎么都查不出原因, 经吴老师提醒, 才发现是手术中一个生物材料引起的。 ” 学生时期的刘思娣曾钦佩于吴安华丰富的理论知识, 工作中才发现,恩师的实操技能更让她折服。“他的耐心和细心, 都让我们打心眼里佩服。 ”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庞水子曾在湘雅医院院感科跟班进修了三个月,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 她作为江西医疗队员前往武汉协和肿瘤中心支援。 “遇到问题, 我第一反应就是找吴老师求助, 经常半夜了还能收到他的回复信息。 ” 庞水子告诉我们, 对于前往武汉支援的许多医护 “同学” 而言, 有吴老师, 就有了安全感。

今年1月, 一张逆行武汉的高铁票让吴安华 “刷屏” 朋友圈, 而全国支援湖北医疗队员4.26 万余人, 无一人感染的 “中国奇迹” 更是让他 “一夜成名” 。“这是全国医护人员共同努力的成果,不要加在我个人身上。 ” 对于这位全国顶尖的院感控制专家而言, “成名” 后的鲜花与掌声, 远不如他在医院听到的一声声 “吴老师”来得亲切、 自在。

医者, 悬壶济世; 师者, 传道授业。35年里, 吴安华倾尽心血做好这两件事: “在医学院校执教的工作者, 两个事业都要热爱, 要有耐心、 有爱心, 也要讲医德、 讲师德。 ” 在吴安华心里, 热爱, 可抵岁月漫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