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1毕业季】毕业启新程,再赴专业之约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作者:梁馨月 陈琪琳

是否还记得那年九月,初入学时,对所学专业的懵懂与期待?

是否还记得开学第一堂专业课,内心的激动与向往?

是否还记得在中南的日子里,来回翻阅的专业书籍,反复思考的专业问题?

又是一年六月,又是一年毕业季,学子们曾经的青涩已在学校专业体系的培育下慢慢化为熟稔与热忱,他们将踏上新的征程,进入专业一线工作,再赴一场专业之约。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矿物加工工程专业17级本科生

贺才旦东柱:埋下选矿的种子,在家乡成“材”

“我是来自西部的学生,我熟悉家乡的一切,也爱家乡的一切。”贺才旦东柱的家乡在青海,一个蕴藏着丰富矿产资源的地方。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回去建设家乡,是贺才旦东柱离家求学的简单心愿。

在中南的四年,一次次专业课、一堂堂专家讲座、一个个科研项目让贺才旦东柱对专业领域的认识从懵懂变得清晰,也让他明确了自己的定位和目标——矿物加工工程中的选矿方向。“在专业学习过程中我自学过选矿书籍,选修过相关课程,同时也主动申请做选矿的设计,这些都帮助我能更好地理解现场工艺操作技术,并进一步思考,找到需要改进的地方,让选矿工作更高效。”

如今,贺才旦东柱回到家乡成为一名选矿工艺技术员,实现了最初的目标。在贺才旦东柱看来,作为一名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的学生,家乡有属于自己的舞台,回去运用专业知识建设家乡才不枉学校和家乡的培养,“我是一名党员,就应当响应国家号召,发挥自身优势,到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去。我很幸运,这个地方恰好是我的家乡。”

毕业去向:西部矿业集团


法学院民商法学18级硕士生

郭溢:每位法学生心中都有一个法官梦

“法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象征,我也希望成为一名公平正义的法学人。”郭溢最初选择法学专业,不仅是因为家人的建议,更是被法学的特性所吸引。

结束本科阶段的学习后,郭溢来到中南深造,主修民商法学。“保研时发现中南法学在全国排名前列,学院老师的专业水平和学术水平都很高。”中南法学类教师的专业实力吸引了郭溢,也让中南成为他的最终选择。

“在中南的学习过程中,导师帮助我深入理解专业知识,带我做课题研究,这些都锻炼了我的法学思维。”在郭溢看来,研究生的三年是在导师指导下迅速成长的三年,也是自己的学习思维和工作思维更向专业法学人转变的三年。

为了实现法官梦,毕业前,郭溢常往返于全国各地法院参加公务员程序考试。备考时间长、强度大,郭溢也会有想要放弃的时刻,“每到这样的时候,都是导师的鼓励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力量。”

现在,郭溢即将成为一名法官助理,向目标更进一步,“我将以成为一名公平正义的法官为目标,不断前进,直至实现它。”

毕业去向: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


计算机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系17级本科生

薛俊皓:“三实”培养为基,逐梦互联网

“我一直喜欢互联网行业,也对互联网下的软件工程行业感兴趣,来到中南是主动选择,而中南也让我更坚定了这个选择。”薛俊皓有着自己的互联网梦,也在逐梦路上步伐坚定。

“四年时光里,中南‘实验,实训,实习’的三实培养让我受益良多。”软件工程系的专业培养一是知识理论,二是动手实践,“课堂上老师的理论知识讲解和配套的实验安排,以及学校每年都会为我们提供的两次及以上的企业实训与企业老师的定期授课,这些都培养了我的专业能力。”薛俊皓笑着说。

在提升专业能力之外,薛俊皓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我想更进一步发掘自己的个人特质,明确自己未来的工作和发展方向。”参加中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软件创新大赛,借助学校赛事平台,薛俊皓也逐渐发现了自己的团队管理才能。

“我希望在从业过程中,自己的所学能成为所用。”如今,薛俊皓决定入职互联网产品经理岗,将专业知识和个人闪光点相结合,最终实现自我的理想追求。

毕业去向:字节跳动


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18级硕士生

邢德秀:去疾控一线,做公卫人的本职工作

“作为党员,作为公卫人,我觉得自己应该站出来。”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时,邢德秀志愿报名参加了家乡的抗疫活动,也在其中更加坚定了从事疾控工作的心,“疫情中无数疾控工作者的不辞辛劳让我感动,我也想站上疾控岗位,发光发热。”

五年本科,三年硕士,在中南的八年里,邢德秀立足湘雅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不断向更深处探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是预防医学下的子专业,也是与人群关系密切的专业,不仅要求专业知识过硬,还要求很强的调查研究能力和沟通合作能力。”从大一开始,系统全面的公共卫生专业课,专业导师指导的课题调查实践,定期定量的文献汇报和论文写作,邢德秀的学习生活丰富而充实,“学校的专业培养张弛有度,给了我学习技能的平台和机会,也让我能深入地了解这个专业,慢慢喜欢,慢慢热爱。”

“我喜欢中南的活力和发展潜力,这是我选择留在中南的原因。不管多久,我都是中南人,湘雅人。”在邢德秀看来,从本科到硕士的学习是一种传承和延续的过程,也是她和中南一起成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她收获的是对学校、对专业的认同感和使命感,而未来,她也将在疾控一线做好公卫人的工作。

毕业去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17级本科生

陈永捷:材料加工是不可或缺的基石

“材料加工看似基础,但如果基础行业没有提升,它的下一个领域就无法继续发展,而它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一次与老师的课间探讨,让陈永捷坚定了在材料加工方向深耕的信念。

从中学起就对力学、化学等课程知识感兴趣的陈永捷在高中毕业时选择了相关性大的材料专业。在当时的他眼中,这是一个“高大上”的领域,但真正学习后,他才发现,金属材料的成型控制、挤压轧制、锻造,二次加工后形成产品,每一步都是基础工作,而这个领域的工作岗位也多集中在基础行业。

想象与现实的差距没有影响陈永捷的热情,深究专业书籍、实验过程,常与老师沟通交流成为他四年来的学习日常,“反复理解、反复学习,在从中获得知识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学习带来的乐趣。”

“不只是基础知识教学,还有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室、大创项目等实践平台,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完备的专业培养体系。”对于自己的职业选择,陈永捷笑着说:“如今我已经在学校掌握了专业知识,我想用自己的实践为国家材料加工领域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毕业去向:湖南涟源钢铁集团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运输专业17级本科生

涂家婷:守好铁路安全,是铁路人的责任

升学还是就业?曾为这个问题困扰的涂家婷如今已经释怀,“选择没有对错之分,只要不辜负自己就好。”今年毕业的涂家婷放弃保研机会,选择从事专业对口的铁路工作。

“最开始我不够了解这个专业,在正式学习专业课,特别是参与学校组织的现场实习之后,才真正有了立体的认知,了解到这个专业虽然是铁路方向,但不是技术人员,更面向管理。”在涂家婷看来,交通运输专业和实际的铁路工作对口性强,不只要有基础知识的底子,还要到现场亲历亲感受,这样才能从一个懂知识的学生变成会操作的职业人,而学校为她提供了这样的平台。

大学四年,涂家婷一点点建起自己的知识体系,也一步步坚定自己的铁路理想,“7·23事故中为民牺牲的动车司机潘一恒,春节坚守岗位不回家的铁路工作人员,还有代代中南人的铁路故事都激励着我。”

一位位铁路人的故事感动着涂家婷,也滋养着她的铁路情怀。“四年的学习不仅带给我专业知识,也带给我专业信仰。工作后我最想做的就是保障铁路安全,保有铁路人的责任心,用在校习得的技能和思维为国家铁路建设创造价值,践行自己的专业诺言。”

毕业去向: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