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打造有声有色的思政课堂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作者:--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寄语青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同年9月9日和1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和澳门大学考察时,进一步要求广大教师要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考察时,再次寄语青年大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不言而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广大青年学子的深切勉励和深情寄托,是高校学生价值引领的核心内容和主要要求。

中南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校百年办学积淀,打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价值引领课堂,建立健全学生价值塑造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经世致用,汇聚特色“中南故事”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青稞酒酥油茶会更加香甜,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耳熟能详的《天路》响起时,又有多少人知道这条天路背后融入了多少人的心血呢?青藏铁路东起青海西宁,南至西藏拉萨,全长1956千米,建设过程中克服了诸多世界性难题。田红旗和她的团队所研究的,正是青藏铁路防风的难题。

修路过程中,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达960公里,风力风向突变,瞬变风力大,年均大风期150天左右,风环境非常恶劣。为了取得试验数据,田院士经常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高原之夜,顶着寒风和雪花冰粒,在野外一站就是几个小时。风大,她就在雪地里打着钢钎,用钢绳绑住腰,坚持着,这一干就是半年,即使忍受着病痛折磨,但仍然坚守在一线的岗位。她常常晚上12点以后才从实验室回家,实验室周围植被茂盛,有一次深夜回家她被一条银环蛇咬了,整整治疗了9个月。康复后她依然坚持科研到深夜才回家。经历千难万险,田红旗却把她在青藏高原的研究工作乐观而浪漫地称之为“追风”,在生活的细微之处奉献青春,在人民需要的岗位上贡献力量,在时代的洪流中担起重担,用人生之路谱写爱国篇章,传递了中南人的爱国情怀!

在中南,像田红旗校长一样的师生校友英才云集、群星璀璨:有为了收集临床资料,把沙眼病毒接种到自己眼中的汤飞凡,他在1947 年研制出中国第一支青霉素;1949 年用两个月时间研制出鼠疫疫苗;50 年代初发明乙醚杀菌法,量产出扑灭天花病毒的牛痘疫苗,使天花在中国绝迹。有上世纪40年代,放弃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挽留,回国投身于科技救国队伍中的黄培云,他是我国有色金属的开拓者和粉末冶金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中南矿冶学院的创始人之一。还有我国改革开放期间首批招录公派出国留学,又在出国热潮中毅然归国的爱国知识分子黄伯云院士,他研发了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整套制备技术,获得2004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当时该奖项已有连续六年空缺的历史……

像他们一样的中南师生校友不胜枚举,从学校元老筚路蓝缕的创校史到当前师生校友争创双一流的强校情,从助力国家科技发展的报国志到引领行业发展的奋斗心,从无私奉献的人间大爱的到扎根基层的默默付出,从携手共筑校园文明到努力提升个人形象……这些故事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南人的精神纽带,蕴含在每一位中南人的血脉中,让每一位中南学子接力走在心系祖国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的道路上!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价值引领课堂精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重要寄语和嘱托,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学校百年办学积淀,整合学校历史文化、精神品格、发展成就、典型人物等内容,深入探索各类思政资源,建成了300多平方米的教育展示厅,挖掘200余位中南师生校友的正能量故事,设置了爱国情怀、使命担当、青春奋斗、社会公德、校园文明、个人形象6个主题教育功能区,组建35人的学生宣讲队伍,通过“参观+研讨”模式,融合成一堂有血有肉有趣的思想政治教育体验课堂。

知行合一,打造模块化立体课堂

“吴思是医学检验系一位很优秀的学生,她热爱医学事业,热爱母校湘雅。我想,吴思应该不止是爱着医学、爱着湘雅,更是爱着这个社会,爱着这个世界。所以她才会义无反顾地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母校,吴思同学这种奉献医学教育的行为让全湘雅的老师、同学都深为感动。是啊,吴思,无私。”湘雅医学院徐克前教授对吴思的评价在毓秀楼二楼展示厅播放着。

吴思,2011年就读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2016年毕业于湘雅医学院检验系。因子宫癌全身转移,于2019年7月5日的下午与世长辞。根据她的生前意愿,她的家属捐献了她的眼角膜,并将遗体捐献给了湘雅医学院。对于每一位湘雅学子,这个世间,从此少了一位我们敬重与敬仰的学姐,却又多了一位不朽而大爱的大体老师。湘雅医学院,这是她生前从心热爱的母校,也成为是吴思此后特殊的杏坛。吴思的故事感动湘雅、感动中南,每一位中南学子通过一堂价值引领课了解了吴思“无私”的故事。

近年来,学校先后涌现出最“无私”的吴思等先进模范人物或集体40余个,涌现出主动捐献造血干细胞、见义勇为救人等先进事迹近50起……在中南大学新校区毓秀楼内,像吴思一样的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为主角的,伴随着主讲人慷慨激昂的陈述,一堂堂别开生面的价值引领课在这里生动上演。

同时,在校园的角落里,传出这样的声音:“平时也知道有些行为不好,有些行为会受欢迎,但是没有想到有这么多同学在乎、介意,真实地看到调研数据和结果内心触动还是非常大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来自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的吴跃达同学感慨道。通过问卷调查、师生座谈、校园走访等形式,整理了校园内各个场所存在的不文明现象,列出负面清单,让学生知道怎样成为一名讲文明、懂礼貌、受欢迎的中南学子。创建文明校园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是打造实现中国梦主力军的战略工程,也是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铸魂工程。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学生工作部以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立足点,秉持学校“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校风,统一和凝聚中南大学的核心价值取向,努力培养接续先贤、继往开来的文化自觉意识,形成高品位、跨越时空的中南大学校园文化和精神,激励中南学子为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贡献。展示厅内200多个故事的轮番讲解,通过讲好故事的方式,将体验课堂和实境空间相结合,提供了具有价值引领、切身体验、亲身实践相融合的价值引领课堂,构建了内容充实的思政实践资源体系,在新生心中埋下思政课堂的第一颗种子,让每一个中南学子在身边的榜样身上体味中南人的宏大格局与宏伟志向,找准前进的方向,坚定理想信念,不断稳扎稳打,“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互动体悟,在体验课堂上实现双赢

“在这里,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一位学弟的发言让我铭记至今,他说,这堂课的意义不在于把一个标准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灌输给我们,这堂课是在告诉我们你该去思考了,你该去规划了,你不能再浑浑噩噩地过完青春了,你是时候该去把人生观和价值观找到并确立起来了。我深受触动。是的,在一个个光辉灿烂的故事被传递时,它带给讲述人和聆听者的不是你要以其为目标以其为终点以其为模板去复制一个功德圆满,而是这些故事能带给我们前进的启发,启发我们去思考,去做事,去不平庸。”

“我只是一个人,可我参与了这么多年轻的人生,我便不只是一个人。”

“记得一次宣讲结束后,一位学妹对我说‘学姐,这个课堂像我的充电站一样,这周的疲惫好像都有了意义’。”

“宣讲团带给我的,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个深度融入中南的机会,一份传递美好的体验,一颗永葆热忱的赤子之心。”……

这是价值引领课堂的讲解员们发自肺腑的感悟。在每次慷慨激昂的讲述中,在每个朴实真诚的字眼里,200多个正能量故事掀起学生讲解员和听众心中的巨浪,埋下理想与信念的种子。这是独具中南特色的“参观+讨论”式课堂,立足于尊重受教育者为主体的理念,以学生为本,引导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提升学生的参与感。通过设置互动体悟的环节,不仅要讲“好故事”、更要“讲好”故事。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价值引领课堂在内容设计、讲解方式、人员互动等方面做了精心安排。在毓秀楼的教育展厅中,摒弃传统课堂的填鸭式灌输教育,价值引领课堂强调学生的主动分享:最深刻的中南故事、最崇拜的党史人物、最动容的一段历史、家乡的红色经典等等。让学生在听、说、动的过程中体味课堂魅力,厚植家国情怀。

学生讲师团身着正装,昂首挺胸,英气迸发,让学生来给学生讲,更能拉近距离,更能以学生喜欢的方式进行表达。参观后将围绕主题进行专题讨论,进一步深化巩固课堂内容,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讨论分为三个环节:回顾历史,传承中南精神;把握当下,积聚青春力量;展望未来,绽放梦想荣光。在第一个环节,分组进行讨论,然后推选学生代表做总结发言,分享自己对中南精神的感悟。在第二个环节,通过提问、抢答等方式,让学生深化对远大理想、阅读锻炼等重要意义的认知,更加把握好当下的大学生活。在第三个环节,学生在定制卡片上写下自己大学目标和人生规划。通过这样集中参观和主题研讨结合的方式,加深每位同学的影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二学生赵雨柯是讲师团的一员,她表示,以前自己都是听课,这一次轮到自己来授课,更加要注重听众的感受,要真正吸引大家。讲故事是一种很好的表达方式,现在的00后大学生对听大道理不感兴趣,他们更喜欢一个个生动精彩的故事,同时要多互动,比如谈到校园文明的时候,自己就会让大家列举出身边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增进大家的参与度。讲到个人形象方面,大家的呼声很高,讲师团们继续进行深刻剖析,个人形象不仅是颜值,更是从由内而外的气质体现,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价值引领课堂是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在学生价值引领方面的重要创新探索,秉承“把大道理讲得有意思”的原则,全部用中南人和中南事融合成一堂有血有肉有趣的思想政治教育体验课,旨在把“无形”的思政教育做得更加“有形”,把“难讲”的大道理讲得更加“易懂”,丰富思政课堂模式,引导中南学子听故事、悟精神,为每一位中南学子打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课堂积攒资源。

来源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9/24/10195783.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