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奋进五年看中南】强基铸魂抓党建 提质增效促发展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作者:韩艳

编者按:时间镌刻崭新年轮,岁月书写时代华章。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中南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实施“四个转型”发展战略,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前进。中国共产党中南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新闻网开设“奋进五年看中南”专题,与广大师生一同跟随中南发展足迹,在光阴流转中看中南变化,在点滴变化中感受奋进的力量。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五年来,学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4日来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谱写出中南的崭新篇章。

“定盘星”:举旗定向 领航发展

如何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好地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如何真正发挥党委的引领作用,推动学校更好发展?如何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将“党建引领”落到实处?……这些问题是学校党委这几年着力思考并一一破解的问题。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有着39个二级党组织、横跨6大校区的中南大学来说,要想步调一致、齐心合力谋发展,制度建设至关重要。以制度完善来规范建设、以制度执行来推动发展,成为学校党委抓党建、促发展的核心理念。

2019年1月,《中南大学党委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推进二级单位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指导意见》相继出台,同2016年制定的《中南大学领导班子“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相比,最大的变化是突出了“党委”的作用。文件对规范并强化党的领导有了落地性指导意见,详细规定学校党委常委会、全委会、教职工大会议事决策职责,为学校党委抓党建、促发展提供了制度准则。2021年12月,学校党委对文件进行了第三轮修订,完善了落实“三重一大”决策责任追究的条款。

2016年以来,学校从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健全党委议事决策制度、加强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出台40余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制度体系。特别是2021年《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颁布后,学校制定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方案,并出台党委巡视工作办法等,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为学校改革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党的领导要全面落实、党的建设要全面加强,靠的是层层落实,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基层党建千头万绪、基层党组织形态不一,怎么抓?

2021年12月27日,学校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后,一年一度的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拉开序幕。如今,抓各级党组织班子建设、查书记履职尽责情况、督基层党建工作存在问题整改,已成为学校党委抓基层党建的重要手段。

2022年1月7日,学校举行2021年度二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始于2015年,每到年终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时,全校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如同‘赶考’,亮抓党建工作高招实招、摆党建促发展成绩、查党建问题原因,大家同台‘比武打擂’、相互交流学习。从2017年开始,学校党委每年拿出专项经费按比例对述职评议考核优秀的党组织进行绩效奖励,对考核结果排名靠后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限期整改。通过述职评议考核,书记们履职意识更强了、党建责任压得更实了,抓党建促业务发展成效逐年提升。”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跃如说。

同时,学校党委对重点规划任务实行KPI考核和项目化管理,签订二级党组织党政领导目标责任书,将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以此激发全校二级党组织以党建促发展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中央精神怎么落地、基层建设怎么落实,是以往党建工作中“弹性”比较大的一环。怎样才能真正的落地落实?

2018年3月,一份“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提示”出现在“校内通知”栏里,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内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一目了然。至此,每月组织工作怎么做?中心组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怎么安排?有了这份“精准指南”,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便有了小目标,可以有步骤、有计划的安排工作了。

校内通知栏“每月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提示”

党建工作不仅要强基础,更要提质量。2018年起,学校党委全面推进“对标争先”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定期组织党建工作调研等,一系列党建工作举措落地,为基层党组织赋能、赋权、赋责,为高标准落实党建工作标注规定动作、规范自选动作、凸显示范动作,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组织执行力、群众凝聚力全面提升。

“这几年,最大的感触是党建工作变扎实了,党建对学院事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更加突出了,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规范了,党员在师生心中更加有形象了。”从事20余年党务工作的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忠感触最深:“作为学院党委书记,压力更大了,责任也更大了,干事创业也更有拼劲了。”

“砥柱石”:固本培基 狠抓落实

二级党组织是落实学校党建责任的主体单位,是支撑学校发展的“砥柱石”。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让二级党组织做到“五个到位”,是学校党委工作的重中之重。

加强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是抓好基层党建的关键。2017年8月17日,学校一天之内同时发布《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二级党组织工作规定》《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附属医院党组织工作规定》2个文件,对二级党组织的设置、工作职责、党组织委员会成员职责等进行明确规定,为加强二级党组织及班子成员履行党建责任提供了制度遵循。

“党建工作不是党委书记一人之责,每个党委委员都需承担分管领域的党建责任,只有班子成员齐心协力抓党建、谋发展,学院各项工作才能齐头并进、落地结果。”2022年3月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的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贺志军说。

全校942个党支部,2.8万余名党员,分布在6大校区、4家医院,如何把分散、多元的支部和党员组织起来,让基层党支部强起来、干起来,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

2018年,学校启动为期三年的党支部“五化”建设工程。针对教工、学生等不同类型党支部,学校党委制定5大方面25项评估标准。三年质量攻坚行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形成了“书记抓党建、支部抓‘五化’”的浓厚氛围。截止2021年底,在全校党支部“五化”建设评估中,师生党支部99%达到“合格”及以上标准。

各基层党组织落实支部“五化”建设的生动实践

基层党建“建”的是筋骨,“优”的是体魄,呈现出来的是各级党组织在干事创业上的精气神、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中的智慧与力量。

“2019年,学院党委调整优化支部设置,依托科研团队组建师生联合党支部,这一举措让党建、科研和育人更紧密了。不同课题组师生党员之间在思想与科研上交流增多,黄培云院士、黄伯云院士等老一辈粉冶人攻坚克难、科研报国的故事影响着师生。潜移默化中,‘为国家需要做科研’成为众多粉冶学子的自觉追求”,粉末冶金研究院炭/炭复合材料研究所第二党支部书记李专老师说。

“建设一流学科,目标要明确,思路要统一,领导要带头、干部要先行,全员要参与”,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班子以一流学科建设为重心,选优配强系所干部队伍,以“一月一提示、一季一督查、一期一评比、一年一考评”持续加强支部战斗力,激励全院师生参与教学、科研、育人工作。

组织修编《土木工程学科发展史》,开设《诗话桥》课程,讲授《桥梁里的红色基因》党课……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围绕学科“挖”资源,将课程思政落地生花。

党建带动科研育人,党建带动学科建设,党建带动课程思政落地……“党建+”工作模式推陈出新,有领导力、有凝聚力、有活力的基层党组织迅速成长,带动各项工作动起来、强起来。

“排头兵”:思想铸魂 奋楫争先

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合格党员大讨论”、“亮身份见行动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激荡每一位党员的内心;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扛在每位老师的肩上;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中南红”刻印在全校师生记忆深处;在持续三年的疫情防控这场现实题材的思政大课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深入人心,广大中南师生进一步锤炼了紧跟党走、爱国奉献、勇于担当的政治信仰。

2020年1月21日,湖南支援武汉的首位医务人员、“逆行者”吴安华教授赶赴疫区。病毒无情,前景未知。吴安华只有一个想法,作为一名院感专家,要为医护人员筑起一道坚实、安全的防火墙。在武汉奋战72天,他和全国专家一起,创造了全国支援湖北医疗队员4.2万余人无一人感染的“中国奇迹”。面对人们关于“逆行”的疑问,他说:“国家有需要,我们应挺身而出。面对这么大的疫情,作为一个专家、一个医生、一个党员,我不去谁去呢?”

2021年初,“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袁世平联合百所高校百名思政工作者,发起“榜样,你好”视频讲述活动,一场讲述党史人物故事、致敬革命先辈的接力活动在青春的园地里蔓延,吸引着年轻的学生们学党史、悟思想,激励着他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袁世平说,“这五年,我和我的同事们在思政育人的道路上乘风奔跑,希望在学生人生成长的这个重要的‘拔节孕穗期’,在他们心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2022年,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的中南大学成形制造与装备研究所党支部,面向国家对高性能铝材与构件的紧迫需求,以一项项破解国家重大工程“卡脖子”难题的创新成果与技术突破践行“科研报国”的铮铮誓言。支部组织党员骨干分组展开专项攻关,用数年如一日的努力解决了世界最大直径1.38米铝合金铸锭制造技术挑战难题,攻克了重型运载火箭贮箱10米过渡环、箱底瓜瓣高性能制造难题,成果应用于新一代载人登月、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上。“自强不息、科学报国”成为支部的精神坐标。

疫情防控生命线、教书育人大讲台、科技创新主战场,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是时代赋予中南人的责任,更是党和国家的信任。站出来、冲上去,贡献自己的力量,不仅是每一名党员的责任担当,更是植根于所有中南人骨子里的信念。


2021年12月,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上,校党委书记易红指出:“要从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中,读出高等教育过去能够成功的制胜法宝。学校高质量的发展必须要有坚强的政治保障,充分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关键节点,学校党委对于发展前路的深沉思考。

面向新时代,中南大学党委将牢记初心使命,带领全校师生谋划更加宏远的战略愿景,以更浓烈的情感扎根中国大地,以更坚定的步伐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