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中南大学即将步入“党代会时间”

来源:组织部 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作者:——

本网讯 承载着全校师生的殷切期待,肩负着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中南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将于5月28日开幕。

自2021年4月起,学校多次召开校党委常委会会议、校党委全体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召开筹备工作动员部署会、筹备工作推进会,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安排。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党代会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三上三下,300名党代表选举产生

学校党委于2月20日下发《关于做好中国共产党中南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选举工作随即在全校39个选举单位、942个党支部全面铺开。

各选举单位按照分配的代表名额和代表条件,根据代表产生的程序、办法和时间要求,经过三上三下反复酝酿、推荐,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采取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20%的直接差额选举办法,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本单位出席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代表。整个工作顺利有序,基层党组织参与率达100%。

经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审查,39个选举单位的代表选举过程符合选举程序要求,300名正式代表全部符合代表条件,具备代表资格。他们将肩负着全校师生的重托,满怀豪情赴盛会,履行党代表的神圣职责。

充分酝酿,新一届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确定

按照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批复、上级党组织指示,学校第四届党委设委员28名、新一届纪委设委员13名。按照“党的基层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差额不少于应选人数的20%”的规定,第四届党委委员候选人为34人,纪委委员候选人为16人。

2月20日,学校党委下发《关于做好中国共产党中南大学第四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推荐工作的通知》,酝酿、推荐工作随即开始。学校各级党组织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按照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上下结合的办法进行酝酿推荐,充分保障和体现选举人的意志。经过民主推荐提名、提出候选人征求意见人选、广泛征求意见、提出候选人初步人选等阶段工作,学校党委根据基层党组织的推荐情况与考察情况,研究确定了“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并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集思广益,两委报告起草广纳基层声音

“两委”报告体现的是对过去工作的系统回顾、对发展现状的深刻思考、对未来发展的战略谋划,是党代会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学校党委成立了由主要校领导牵头的文件起草组,按照有“亮度”、有“深度”、有“高度”的要求,广泛调研、深入研讨,把报告的起草和修改过程转化为集中智慧、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人心的过程。

报告起草前,学校先后召开离退休老同志代表、职能部门代表、学院及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4场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根据师生代表评议的反馈意见,反复讨论,研拟形成报告征求意见稿。之后,报告征求意见稿分发至校内各部门和单位进行补充完善,并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3月中旬至4月初,各分管校领导牵头,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逐一研讨,先后对报告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三轮修改完善。4月中旬起,学校连续召开6场不同范围座谈会,面向第三次党代会代表/学院负责人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民主党派代表、近期退出班子的校领导代表、师生代表、机关干部代表等征求意见建议。文件起草组在吸纳前期各方面意见并认真修改报告的基础上,对报告作进一步完善。5月19日,“两委”报告经校党委常委会会议、校党委全体会议讨论通过,将提请本次党代会代表讨论、审查并提出修改意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