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在党旗下奋进】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党建领航 开启一流学科建设新征程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作者:刘璐

一手抓党建引领改革创新,一手抓“双一流”建设对标争先。近年来,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紧盯“中南特色、世界一流”的目标任务,积极落实推进“四个转型”战略,促进数学一流学科建设进步。

引领:党建领航,目标驱动,学科建设既要“做”,更要“好”

中南大学数学学科是国家一流建设学科,学科发展任务重、责任大,如何尽早实现世界一流的建设目标?学院党委班子上任伊始就集中教学科研骨干组织封闭学习和研讨,将学科建设思路统一为“目标驱动、责任到人、突出重点、争创一流”。

目标明确,思路统一,为把建设工作落细、落实,学院按照“见人见事见项目见成效”的原则,每年制定年度“双一流”建设计划,实时对照总结计划完成情况;按照“要什么建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培育支持目标指向世界一流的团队和项目;按照“领导带头、全员参与、齐抓共建”的共识选优配强系所中心干部队伍,学院全体教工支部书记均为双带头人,在学院年度绩效考核中专项考查党建作用,在学院党员年度考核中专项考评教学科研贡献,做到学院党建和学科建设同推进共提高。

方法指引实践。学院在党建引领下组建起一支支高水平教学与科研团队,近三年来引进高水平青年人才近30人,聘请外籍教师13人,新增国家级人才计划4人,新增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平台3个,也涌现出国家杰青、湖南省教学名师、湖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一批优秀教师代表,为一流学科建设积淀了优质资源。

“抓党建促发展要着力推进观念更新、能力提高、方法改进、作风转变,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在责任落实上做文章。”在学院党委书记段泽球看来,团结带领全体师生早日建成“中南特色,世界一流”的学科和专业,是学院党委的主体责任,也是时代交托的使命担当。

夯基:育人为本,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既要“教”,也要“研”

建设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人才是基础。“我是1978年入的党,就想在党的领导下,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做擦亮金子的人。”在侯振挺教授看来,做数学研究和教书都是为了育人。

以育人为本,培养优秀人才,学院党委班子持续推进人才培养从重数量向数量质量并重转型,要求全院教师将“讲好每一门课,育好每一个人”作为己任;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加强每周三教研活动督导;立项支持教研教改项目实施,设立院长奖学金鼓励创先争优。在教改推进下,学院相继获得2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新增2项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励,出版12部高水平教材,获批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

2019年,学院聚焦数学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开设“数学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实施了“三主科研培养模式”“三导师成长指导机制”“假期学习拓展计划”等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学院学生周科儒大三在The Ramanujan Journal上独立发表高水平论文,发现并证明两族新的q-Dyson类常数项恒等式。在近两年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数学学子获2个全国一等奖,12个全国二等奖的佳绩,参赛同学获奖率达66.7%,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在2021年的全国研究生数模竞赛中学生获一等奖3项,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立柱:典型引路,革故鼎新,科学研究既在“研”,也在“用”

科学的育人体系,使得学院科学精神得以一脉相承。侯振挺、焦勇、刘路等在国内外具有良好学术影响力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层出不穷,也形成了马氏过程及其应用、非交换分析、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等极具中南特色的重点建设团队与科研方向。

有了人才做支撑,学院党委将目光锁定在科学研究“大团队、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的建设上,一方面紧盯数学领域的前沿问题,抓实基础数学研究的新突破,另一方面主动依托中南大学学科优势特色,积极推进交叉领域数学应用研究的新发展。

近年来,学院科研团队在先进能源、智能制造、地球物理等行业积极开展交叉研究与科研合作,主持、参与多项国家重点项目研究并取得一批重要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4项。学院新建了“分析数学及其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重要科研平台,为交叉研究的开展与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提供平台支撑。

做好科研,力在“研”,落在“用”。院长焦勇眼中的科研就是要做“顶天立地”的事,“顶天就是国际前沿基础领域取得原创性成果,立地就是对接国家需要的重大项目解决‘卡脖子’问题,我们将为此艰苦奋斗、坚持不懈。”

蓝图催人奋进,使命召唤行动。凝全院之智、聚师生之力,数统学院师生齐心迈步一流学科建设新征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