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精彩奋进华章 同心同向同行

——写在中国共产党中南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作者:宗识平

夏山如碧,生机盎然。中国共产党中南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即将隆重开幕。这是在我们党奋进新百年的重要时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迈出新步伐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回顾五年来的主要工作,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奋斗目标、发展战略和主要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五年来,我们夯基蓄势、积厚成势,一组数据刻录变迁。学校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新一轮建设学科由4个增至5个;第四轮学科评估A类学科达到12个;新获国家科技奖数30项,居全国高校第7;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50个,居全国高校第10;学生双创项目国家级立项数连年全国第1;研究生学科竞赛获奖增长约20倍;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总数增长118%;新增国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5个,总数居全国高校第1;获首批国家医学中心(综合辅导类)创建单位,成为全国9家之一……时间这位伟大的魔术师,从不辜负对拼搏者的允诺,从不吝啬对奋斗者的褒奖。沉甸甸的数据,展示出一个日新奋进的中南;红火火的日子,振奋着一项逐梦前行的事业。

五年来,我们优化品质、彰显特质,一幅蓝图令人振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中南人披荆斩棘、闯关夺隘,牢牢把握以内涵式发展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从为中国高铁、C919大飞机、北斗卫星组网等国之重器提供重要支撑力量,到价值引领课堂等思政实践资源成为全国典型,再到中南湘雅人战武汉、守湖南、卫全国、助全球,发挥战疫火线上的重要作用……无数厚积奋进的迸发、拔山超海的豪情,清晰描绘出一片面朝星辰大海的涌动。这是一个新的历史方位:在世界大学的横轴上,一方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处处充满人才发展奇迹的热土光芒耀眼;在自身发展的纵轴上,一个将行业特色、学科特色、交叉融合特色转化为开放式集成创新的巨轮扬帆起航。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依托强大祖国,沿着这幅蓝图,中南正大步走向世界。

五年来,我们擦亮底色、提升成色,一股力量始终澎湃。此时此刻,我们仿佛听到百年前湖南高等实业学堂开启矿学、路学学脉渊源,以图实业救国的民族呐喊;我们仿佛看到百年前策源中国西医医院与医学学科体系,以担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是100多年的办学历史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的跨越式发展历程的基因传承。回眸过去五年的壮阔征程,我们更加坚定“知行合一、经世致用”,这是一代代中南人面对时代之问、世界之问时发自内心的选择。风雨袭来、挑战丛生,也让更多人感受到这种精神品格的历史份量,体会到这个深层密码的现实质感。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积攒着这份力量,为国育才的底色更加厚重,实干报国的亮色更加耀眼。

时间流逝不舍昼夜,前进航程击鼓催征。谱写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即将开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超越重任在肩,让我们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紧紧抓住时代机遇,在艰难困苦中砥砺胆识,在百舸争流中锤炼本领,接好历史交给当代中南人的这一棒!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