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召开“科技强校”行动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作者:彭汝滨

本网讯 6月1日上午,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并为学校下一步科技工作明晰行动方向,科学研究部牵头组织召开《中南大学“科技强校”行动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学益出席座谈会,学校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和部分二级学院(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科学研究部副部长彭忠益主持座谈会。

会上,科学研究部部长李启厚就《中南大学“科技强校”行动方案》进行了简要介绍。“科技强校”行动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学校科研发展目标、行动方略及保障措施,主要从科技体制改革攻坚、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提质、打造一流科技人才队伍、基础研究能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强军”计划、科技成果转化、人文社科精优发展、国际科技合作行动、科技影响力提升等十个方面着力提升我校科研实力和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在交流发言环节,参会的机关及直附属单位负责人分别从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科研财务管理、科研育人及人才培养、大型仪器设备及科研平台管理、科技宣传及影响力、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积极出谋划策,建议在行动方案中增加提升学术文化氛围、促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等内容。二级学院(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立足学校、结合本单位实际,就发展特色、面临问题、未来规划等情况,献言献策,建议在行动方案内容进一步突出“四个面向”要求、发挥好校友资源等内容。

最后,郭学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性工作,牵涉面广、影响力大,关键在于思维突破、政策引导、资源整合、体制机制创新。“十四五”期间,学校科技创新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科学研究部要协同相关单位进一步修改完善《中南大学“科技强校”行动方案》,为学校科技高质量发展提供行动指引。要以破除体制机制桎梏为核心,以人为本,以“突破、汇集、拓展”为手段逐步破除科研发展“人、财、物”方面的阻碍。一是通过突破科研人才选、用、聘体制机制障碍,创新科研人才管理、绩效考核、职称晋升等方式,逐步壮大专职科研人员队伍;二是汇集社会、政府、企业等各方资源,为学校科技发展筹措更加丰富多元化的资金来源,并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方式;三是拓展科研发展的物理空间和条件,从办公场所、实验室物理空间、试验平台、科研软硬件设施等方面入手逐步拓展。他相信,全体中南科研人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开创学校科技工作新局面!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