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习贯彻进行时】公共管理学院:持续贯彻实施“四个转型”发展战略,推进学院发展迈向新台阶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作者:许源源

夯基蓄势细数五年耕耘硕果,击鼓催征开启未来奋进航程。承载着全校师生的美好期待,擘画了未来发展的伟大蓝图,中国共产党中南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本次大会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规划了基本的方向,给各学院发展举了“指挥棒”,让全校师生吃了“定心丸”。

公共管理学院是我校人文社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和摇篮。在全校进一步实现向真正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转型的重要阶段,学院应当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以培育一流人才、争创学科特色以及激发创新活力为今后工作的重点,不断巩固发展成果,推进学院发展迈向新的台阶、学科实力实现新的飞跃。

人文社科是学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地位和特殊的时代使命,在传承文明、支撑决策、服务治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准确认识到学校推进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转型中人文社科强势崛起的发展需要,努力擦亮人文社科名片,擦亮公管院各学科名片,提高我院各学科发展的影响力与号召力。要在严格把关人才发展各个环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发力。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以学生需求为中心,以培养质量为中心,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守护者和领路人;要持续优化设置我院各专业、各培养阶段学生培养模式与培养体系建设,严格对标对表,把好“入口关”,控制“过程关”,严守“出口关”。要在推进多学科融合与交叉研究、争创学科发展特色上发力。遵循夯实学科基础,团结优势学科,整合重点资源的原则,推进多学科融合与交叉研究,明确与谁交叉,如何交叉,怎样共享交叉科研成果三个重要问题,坚持战略思路与具体举措并举,围绕亟待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优化基础研究、强化应用研究,突出政策咨询,争取创建一批交叉研究特色成果,扶持一批交叉研究优秀团队。要在创新科研成果评价体制机制、激发师生创新活力上发力。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评价方式存在巨大差异,激发人文社科师生科研热情的重要一环是创新成果评价机制;应当持续贯彻实施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分类指导”与“差异管理”,逐渐从单维度的评价向多维度评价体系转变,增加软性评价指标,建立健全同行评价机制,营造科学、合理、公平、共享的科研氛围。

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目标呼唤新作为。全院师生应当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中南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发展要求,将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学校发展结合起来,切实凝聚起我院发展最大合力,奋勇争先,破浪领航,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作者:中国共产党中南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许源源)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