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在党旗下奋进】满瑞林、叶红齐:银龄出征,他们奔赴更被需要的讲台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化学化工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8日 作者:李佳琪 汪菁垚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部的河池学院讲台上,活跃着两位两鬓添霜的老教授。年过花甲,却跨越山河,前往一方陌生土地,耕耘在另一片教育之田,这是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退休教师满瑞林教授和叶红齐教授响应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而作出的选择。

将半生精彩献给了“三尺讲台”的他们,在退休之后不减“为师”热情,以手中粉笔在西部大地上书写着不一样的晚年人生。

难舍讲台,教育是他们一辈子的事业

2019年,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满瑞林教授和系主任叶红齐教授相继在从教近40年的岗位上光荣退休。

尽管退休了,两位教授却都未真正放下自己奉献了一辈子的教育事业。他们作为督导老师参与了本科生院以及研究生院的教学督导工作,担负起对学校教学质量、教学运行管理、教风与学风等状况的检查、督导和评价的重任。

64岁的叶红齐教授时常奔波在前往各学院听课的路上。“多的时候,我每个学期要听上百节课。”在深入教学一线听课、调研、督学之时,他会及时与任课老师交流心得,提出看法和建议,为提升教学效果献策。

叶红齐教授(左)与满瑞林教授(右)

作为曾经的教学骨干,满瑞林教授很喜欢业务上“充电”的感觉。他自言从青年教师的课堂中受到了很多启发。“之前我就总在想,要是还有机会站上讲台,我一定会学习其他优秀老师的教学风格,把我的新想法加入进去。”

2020年,教育部启动实施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计划面向西部地区行业、产业、企业急需的紧缺专业,遴选组织一批高校优秀退休教师支教、支研。2021年9月,中南大学启动首批“银龄教师”招募。在得知消息后,作为多年的老党员和老搭档,满瑞林教授和叶红齐教授一拍即合,决定参加。二人深感此事义不容辞:“我们出生在五十年代,作为恢复高考第一届(77级)大学生,经历40多年的改革开放,深感中国的今天来之不易。现在我们虽已退休,但能重新站回讲台,去祖国需要的地方尽绵薄之力,这是一种责任和幸福!”

2021年10月19日,他们相约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学院,再次走上心中一直牵挂着的讲台。

壮心未老,“银龄”有为

卢甘笑是河池学院生物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她清楚记得第一次见到满瑞林教授时的心情:“我早就知道《化工原理》这门课很难,当得知是退休教授带我们时,就更担心了。老师的身体状况好不好,能带得动我们吗?”

满瑞林教授为河池学院学生授课

事实证明,卢甘笑最初的顾虑是多余的。“老师对待课程的热情与严谨令我们年轻人都自愧弗如。满教授几乎每一堂课都会提前来到教室带我们温习上一节课的重难点知识,课上、课后各个环节他都抓得很紧,视课程进度为我们安排学业任务。”她介绍道,“即使是疫情期间,满老师也不忘给隔离在家的同学发课件和作业。”

叶红齐教授的学生韦嘉欣同学也有同样的看法:“叶老师资历深厚,但他一点架子都没有,一直鼓励我们向他提问,上课的时候也总能以饱满的情绪带动我们。”

叶红齐教授为河池学院学生授课

到岗以来,两位教授承担《化工原理》《专业导论》两门课程的教学,在课程思政元素挖掘和实际案例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针对教材版本不同和课时较少的实际情况,两位教授从头开始分析教材、设计教案、制作课件。两位教授沿用在中南大学的丰富经验,将应用实例通过图片、动画、视频等形式展示在课堂上,用具象化的讲解来促进学生将理论和应用相结合。生物工程专业的黄理达同学很喜欢这样的课堂:“满老师常列举生活中的例子帮助我们理解复杂的学术概念,还结合了小实验演示、厂内设备展示等方式,时常让我豁然开朗。”

在河池学院期间,在与学院师生的座谈交流、参观实验室、跟班听课等系列调研活动中,满瑞林和叶红齐教授深感国家实施银龄计划的重要性。他们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做些事情”。两位教授主动开展师生面对面座谈,了解青年教师、学生的学习需求与成长诉求。为指导学生参加2022 “天正设计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两位教授协调建立了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与河池学院生化学院的线上联合指导小组,协助河池学院参加竞赛的学生解决相关的技术问题,帮助学生拓展创新思维、提升实践能力。在培养河池学院青年教师方面,他们通过听课、评课等方式一对一精准指导青年教师,并在河池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担任指导老师,分享积累多年的教学理念与方法。

满瑞林教授和叶红齐教授感觉收获颇丰,“跟年轻人在一起,感觉我自己都跟着变年轻了!”两位退休教授在尽心培育人才的同时,也在激活着自身的潜力。

校际协作,架起教育“连心桥”

河池学院是桂西北地区唯一一所普通本科院校。经过70年的办学,学院正摸索一条地方人才由地方培养的育人模式。满瑞林教授和叶红齐教授明白,作为银龄教师,他们所承担的使命不仅仅要“输血”,更要尽力为河池学院留下带不走的教师队伍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资源,帮助学校进一步培养好“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专门人才。

为架起对口院校的“连心桥”,加强援派学校与受援学校的交流沟通,两位教授主持申报了《化工原理课程虚拟教学研究的探索与实践》教改项目,计划以银龄教师为纽带,联合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与河池学院化生学院的师资力量,构建虚拟教学研究平台,共商教学改革,共享优质资源,共建“金课”课程,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为强化学科建设及促进河池学院综合性发展做出贡献。

叶红齐教授(左二)、满瑞林教授(右二)与河池学院学生合影

考虑到河池是广西有色金属冶炼产业重要基地,河池学院拟新建矿物工程专业。两位教授从教学计划、培养方案、培养目标、教学大纲、教学内容等多方面进行把脉,有序、稳步推进新专业的申报与建设;积极推动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实施联合办学。同时,叶红齐教授表示,“中南大学是有色金属领域的龙头高校,相关的校际交流前景十分广阔。”

谈及今后的计划,两位老教授充满希冀:“期待银龄计划能够得到延伸与扩展,期待中南大学与河池学院能更多地开展校际交流与合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