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在党旗下奋进】薛晓峰:在南疆大地写下“青春答卷”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1日 作者:邓皓迪 李佳琪

雪峰倒映,云杉环拥,畜群悠悠,美不胜收。在一列开往南疆的列车上,一位刚刚毕业的青年学生坐在窗边若有所思地写道:“千里赴疆西行疾,乘车坐看西域景。若无前人守疆土,何来沿路风土情?瀚海阑干胡杨林,引来志士百万兵。五湖四海皆同志,共铸民族团结情。”

如何写下最美的“青春答卷”?薛晓峰的答案是:“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一个机会,找寻方向

薛晓峰来自农村,很小的时候,他曾幻想当一名科学家。上学后,他就想着要赶快长大、要考上大学,找一份待遇优厚的工作,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上大学后,他不停叩问自己的内心,是“躲进小楼成一统”还是“争做时代弄潮儿”?为此,求学期间他尝试着参加了校内外的各类实践活动,想要找寻自己的方向。

研究生期间薛晓峰(右)参加中南地区模拟联合国大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深触动了他的内心。100年前的那一代青年担负起了国家救亡图存的历史重任,当代中国青年将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彼时研二的薛晓峰正站在就业选择的分叉口,他反复地阅读这篇讲话稿,爱不释手。到此,他终于明白自己的选择是什么——“我是农民的儿子,我是黄土大地的儿子,我想回到基层,实现自己的价值。”

恰逢此时,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新成立的学生组织基层人才中心正面向在校生公开选拔学生骨干,引导中南学子响应国家号召,扎根基层、服务人民,开展学习交流、实习实践、培训提升等工作。这让他眼前一亮。于是,他立即报名加入,成为该组织讲师团的一员。

加入讲师团后,薛晓峰负责深入各学院给同学们宣讲选调生相关政策。无论部门是否下达任务,他都会主动地去梳理并研读选调生、人才引进等政策,并积极地和基层校友联络交流。在部门其他同学的身上,薛晓峰看到了他们积蓄力量、充满希望的模样;在那些奔赴基层就业的中南校友身上,薛晓峰看到了他们扎根基层、坚定前行的行动。“有了志同道合的人,这让我更加听清了内心的声音,我要做我想做的事情。”

两次实践,情定南疆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确定了方向,薛晓峰决定用自己的双脚去走一走基层的路,感受基层脉搏,探寻基层经验。2019年7月,薛晓峰在学院和导师的支持下参加了学校“星火计划”基层党政机关实习实践。第一站,薛晓峰选择了新疆和田。“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出于对新疆这个传说中美丽而神秘地方的好奇,二是确认这里是否真正是适合自己追求梦想和实现价值的地方。”

在参加“星火计划”期间薛晓峰(右一)入户走访

薛晓峰的实习地点是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恰尔巴格乡人民政府。新疆和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扶贫办公室,薛晓峰的日常工作是把扶贫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解决办法、完成时间形成书面材料,整理归档。下班后,他跟着师傅到村里检查了解农业生产,村合作社、产业园运行情况,到农户家了解农户家庭情况。尽管工作常常忙到深夜,但他看到了扶贫工作人员尽心尽责为民谋福谋利的工作态度,村民热情淳朴,民族团结一家亲,乡村基础设施逐渐完备,乡村产业在不断发展……在一批批前赴后继、薪火相传的有志青年的努力下,穷困的乡村变得越来越好,这使他很受触动。

工作之余,薛晓峰会去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在四十七团“沙海老兵纪念馆”里,一辈子扎根和田把戈壁变成了良田、把荒漠变成了绿洲的“沙海老兵”的事迹在他的心灵激荡。瞻仰着一件件珍贵的老物件,听着两鬓斑白的老兵采访片段,薛晓峰潸然泪下。他久久凝视着墙上老兵的黑白照片,决心接续他们的事业。“新疆的发展建设离不开每一位赴疆人的努力,期待若干年后,后代也会评价当代的我们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

2020年,薛晓峰通过层层选拔被顺利录取为和田地区内招生。在踏上南疆大地前,他把自己原定的毕业旅行计划改为了乡村社会实践调研。从7月底开始,他和同去南疆基层工作的校友蔡黄河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实地走访了湖南、江西、安徽、河南和湖北五个省的农村地区,调研国家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国家旅游名村、国家级贫困村共18个。他们朝村支部讨教美丽乡村的建设经验,向有关部门调研乡村产业发展状况,同时也关注农村基层热点问题。其中,南街村的发展建设让他印象深刻。他发现南街村不仅重视发展经济,更重视精神文明的思想教育。在这个集体经济发展得非常好的村子,就连小孩子都知道“做人不能存私心”。 薛晓峰在赞叹之余,也细细在笔记本里记下了这些成功经验。

调研结束时,薛晓峰的笔记本已经记得满满当当,一个多月的所见、所闻、所思跃然于纸上,他期待这次乡村社会实践调研能为接下来的基层工作提供参考价值。彼时薛晓峰心中的和田就像是一张白纸,等待他去绘上亮丽色彩。

三年烙印,扎根生长

三年的中南研究生生活,带给薛晓峰的不仅有来自书本的专业理论知识,还有许多课堂外的为人处世经验。

薛晓峰在校期间曾参加过大大小小的实践活动,也在勤助岗位锻炼过自己。电话询问、事项交办、会议布置、工作交接……看似是一桩桩小事,但也使他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全方位提升。在和田地委党校岗前培训时,他担任管委会学习部长;培训结束后,他被评为了优秀干部;分配到乡镇之后,他也很快地就适应了基层工作环境。“这应该是得益于我在中南求学期间积累到的实践经验。”

但在正式就职后不久,薛晓峰仍然遇到了一道难关——每个干部需要和10户农牧民结亲帮扶。这让初来乍到、甚至连语言不通的薛晓峰十分困扰。

“多亏我在学校勤助岗位工作时经常负责与外来办事人员打交道,练就了‘厚脸皮’的本领。”薛晓峰每月“厚着脸皮”都去“亲戚家”走动,定期帮独居老人打扫卫生,为受伤的孩子送去营养品、还给大伙分享自己家乡的特色美食……“亲戚”们把他的真诚和热情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渐渐地,“亲戚”被他的真诚打动了,对他敞开了心扉,真正把他当做一家人。“他们还邀请我去吃年夜饭,我真的特别开心。”

薛晓峰(左一)和当地村民交流

2021年底,薛晓峰主动申请到村工作,目前在墨玉县乌尔其乡幸福村任职,担任“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既要对接乡级各办公室相关工作,又要直面繁杂琐碎的村级工作。每当工作遇到困难,他都会像在学校对待师长那样,向老干部、向同在南疆工作的校友请教工作方法。他相信,只要向下扎根,站稳群众立场,把准群众脉搏,走进群众心中,他这颗新播的“种子”就能在这片土地上向上生长,尽情绽放青春之花。

有人说去新疆就业,扎根基层工作,这注定是一条不寻常的道路,并且这条路很“难走”。但薛晓峰认为,走最“难走”的路,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他将继续一步一个脚印,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写好自己的“青春答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