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2毕业季】毕业生座谈会: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好成绩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作者:田小焮 邓皓迪 摄影:邓皓迪 骆弟武

本网讯 6月14日,中南大学2022届毕业生座谈会在科教楼三会议室举行,来自各学院的本硕博毕业生代表们分享感悟收获,共话中南发展,展望美好未来。校领导易红、陈翔、李景升、付刚华、何军、蒋丽忠,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聆听。

毕业感言:我在这里书写青春故事

时光荏苒,迈入校园的青涩模样尚在眼前。临别之际,12位毕业生代表话心声,诉成长,分享属于自己的中南故事:

湘雅医院2018级博士生张峰在2009年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13年的医学生涯使他完成了从学生向医生的转变。这些年学校给予他的不只是专业知识的精进,更有一份为医的人文情怀。“攻读博士学位后,我正式加入了湘雅医院党员博士医疗服务团,为湖南农村基层及贫困地区人民进行义诊,并提供免费医疗服务。作为党员,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响应国家号召,让群众看病有‘医’靠。”如今,他已顺利入职湘雅医院心血管内科医师岗,继续践行着他的医者仁心。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级硕士毕业生艾津丞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和创新之路。三年来,在“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激励下,在导师和实验室同伴的熏陶下,在华为公司实习承担研发任务的过程中,他渐渐明白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我敬佩华为这种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因此我选择加入华为,希望自己能成为战斗在科技创新前沿的人物,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尽一份力!”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运输1801班本科生陈威分享了自己的求学、从戎生涯。2016年,18岁的他带着对军营生活的向往选择了参军入伍。两年后,他带着连续军事考核全部科目获评优秀,连续两年获得优秀义务兵、支队级嘉奖的成绩回到中南,并自告奋勇承担军训带练任务。毕业后,他选择继续留在湖南驻地,再次回到军营。“无论走多远我都不会忘记中南大学是我出发的地方,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敬礼!”他郑重、严肃地向师长献出作为军人的最高礼仪。

医学检验专业1801班本科生木叶沙·阿不力孜是一位维吾尔族姑娘,也是一名即将出征的基层选调生。四年前,她乘坐41小时的火车辗转来到中南,却不想入学后,基础薄弱导致自己学习成绩不太理想。“我对未来感到迷茫,但在我最困难的时候,‘56度中南朋辈互助荟’开设的课程辅导让我的学习有了起色。”“我这个来自吐鲁番的小葡萄在中南的栽培下逐渐成熟,如今我选择回到家乡,用青春力量给中南、给家乡、给祖国交上最满意的答卷。”

“期待学校室内篮球馆更大程度向学生开放,体育场夜间灯光可以更加明亮”“希望多开展国情法治课程,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希望学校可以加强对理工科学生的人文熏陶”……毕业在即,他们还倾情为母校发展建言献策,结合自己的中南生活体验,为学校发展贡献“金点子”,在场的校领导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均认真聆听、一一记录。

师长赠言: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

新的征程即将开始,校党委书记易红代表学校、代表师长为毕业生送上美好祝福,并提出了三点期望:

一是要有理想,志存高远,胸怀家国天下。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既处于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机,也面临着极其复杂的格局。只有当我们的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希望各位同学能够争做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生的壮丽篇章。

二是要敢担当,勇挑重担,扛起时代使命。中南大学的发展历史,是一部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爱国奋斗史、一部与民族振兴交相辉映的创新创业史、一部与社会进步同频共振的改革发展史。希望同学们传承好中南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不渝的精神,践行好中南大学“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三是要能吃苦,百折不挠,砥砺坚毅品格。人生之路还很长,前进的征程上,有壮阔平川也有陡峭高山,有风平浪静也有激流险滩,有烈日当空也有风雨交加。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涵养吃苦耐劳的优良品格,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去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驰空想、不骛虚声、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在实干中增长才干,练就真才实学,服务人民;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养,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最后,易红深情寄语毕业生:各位同学即将从这里启程,无论身处何处,中南永远是大家温暖的家、心灵的港湾,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