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2毕业季】最后一次“定格”,他们的中南故事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作者:刘婉柔 张艺朵

夏日已至,岳麓山下,湘江之滨,又有一批中南学子将奔赴远方。晨风暮霭间,他们流连在走过无数遍的中南校园,用相机定格下属于他们的中南故事。

让我们定格这欢乐的瞬间

操场上,桃花公寓A318舍的四人刚拍完班级毕业照。看着身边一起生活了三年的兄弟,曾经的一幕幕涌上心头。翻开手机,里面有他们大二时在辅导员突击查寝要求下拿着本科生手册“宣誓”的合照,大三时在早八课堂间隙中趴在一起补觉的照片,考研后一起去吃“状元红”火锅、课余一起参加活动的精彩瞬间……许多寻常的小事,因为大家一起经历而都成了难忘的回忆。“时间过得真快啊,美好的大学生活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毕业后,他们四人中有三人将继续在中南深造,另一人也已经找到待遇不错的工作。昨日灿烂缤纷,未来亦可期待。

大家提议,“最后咱们宿舍再来合个影吧!”他们默契地抱起来最瘦的“大哥”,在这充满了回忆的地方,用亲近而有趣的姿势,定格下来这欢乐的瞬间。

相知相伴,融于时光的爱意

离开长沙之前,来自湘雅护理院和计算机学院的毕业生皮筱彤与曹铖用拍立得拍下了合影,作为他们恋爱的纪念。

大四那年,护理专业的皮筱彤想要跨考法医,但跨考生存在的专业劣势与外界带来的压力让她犹豫不决,在跨考与选择本专业之间摇摆不定。曹铖知道她的担忧,为了让她安心跨考,就帮她找学长学姐以及其他相关专业人员咨询,然后预设出跨考可能的结果,并一一给出可行的对策,为她解决所有的后顾之忧。考研的两天,长沙下着大雪,天气寒冷,交通不便,曹铖便骑车接送皮筱彤。“总而言之,感谢曹铖用理性和温柔去拥抱我的脆弱和真实。”回忆起曹铖对自己的付出,皮筱彤充满感动。

“我走走停停,停停走走,边走边哭,带着很沉重的思想包袱,但他却赤诚,让我也变得勇敢。”大学四年,恋爱三年,往返于附三与南校的时光,无数个在图书馆一起学习的日子,都融汇着他们之间相互映照的爱。

唱进歌里吧,少年们曾无数次走过的地方

“不曾忘却科教楼里的黑夜白天,图书馆里奋笔疾书追赶着时间……以中南为起点奔赴灿烂的明天,我们一定会在最高处相见。”学院毕业晚会上,来自能器1801班的同学们一起唱了这首自己改编的《你曾是少年》。大屏幕上,有他们在校本部各场地留下的毕业照。

校本部对他们来说有特殊的意义。大四搬到本部的宿舍后,他们便在科教楼上专业课,在图书馆里备考。年级大会和毕业答辩也在这边举行。“这里见证了我们的奋斗历程,陪伴我们度过最后的大学时光。”于是,在整个班级最后相处的日子,他们把这些场所一一写进歌词,沿着曾经走过的路拍下毕业照,趁着这次毕业晚会的机会,唱着他们自己改编的歌,播放属于他们的MV,把少年的他们印在照片里,把中南的记忆留在歌声中。

“你我来自湖北四川广西宁夏……曾经发誓要做了不起的人。”他们将要走不同的路,去往不同的地方,“但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都希望去到更高更远的地方,获得历练和成长,我们都相信自己会‘成为最想成为的人’,我们约定好要在人生的更高处相见。”

难以忘记,我和我的校话剧团

“毕业快乐!”送行宴上,校话剧团的同学们像之前每次演出结束后一样,来了一张例行大合照。被簇拥在中间的周海薇手拿着话剧团学弟学妹们送的花束,如数家珍地回忆起自己与话剧团的故事。在话剧团的四年,她经历了从台下到台上、从演员到导演、从话剧团团长到跨考北影考研人的变化。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埋下了关联的种子,等意识到时,她与校话剧团早已有了分不开的的羁绊。

在话剧《我在雪山等你》里,周海薇第一次挑起做导演的大梁,剧本有三万多字,用三十多场戏贯穿了五十年的时间。为了不辜负学长的信任,开拍前她将剧本细读了不下三遍,剧本里满是她写下的笔记。排练时,为了排好一个女兵奔跑报信的动作调度,周海薇陪对方从A座一楼到四楼,跑了无数的来回;为了练声,她带着剧组一群人躺在D座草坪上练习腹式呼吸。在这场戏里,她也知晓了导演与演员的不同之处。表演之外,服装化妆道具灯光事无巨细,都要考虑在内,当时的四个导演,只有她完整地坚持到了最后。

从毓秀楼的排练室到立功厅的小剧场,从中南的南校礼堂到更大的舞台,一次次的跨越,一次次的锻炼,她在这里找到了热爱的事业,找到了未来的方向。“毕业之际,最割舍不下的便是话剧团,前路漫长,这些笑与泪的回忆永远是我心中的光,照亮我前行的路。”

年年复年年,广播台里温暖的传承

校本部图书馆前坪,一群身穿“中大之声”T恤的同学刚拍完他们的毕业照。这是广播台的传统,每年毕业季,台里所有人都会一起拍一套毕业照,做成纪念册来送别毕业的人。

这是2018级本科生谢雨辰第四年参与广播台毕业照的拍摄,但这一次对她来说尤其特别,她从送别者变成了被欢送的人。“我大一时,毕业的是15级学长学姐们,其实我跟他们并没有太多机会接触,但是我能感受到我们是在同一个组织里,经历过共同的事情,坐在同一个话筒前做过同样的节目。每次见面,他们都会亲切地关照我们,很自然地跟我们讲做节目要注意的事情,好像我们天生就相互熟悉一样。”如今,当她也成为了被送别的人,面对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也忍不住像当初的学长学姐那样,对他们亲切地“嘱咐”。

“就像‘师徒’那样。”谢雨辰说,“我们大一招新时,就会找契合的学长学姐当师父,后来我们自己就变成了带新人的师父。”正是这样一代带一代的“师徒制”,让他们维持着一种亲密的联结。就像那些时不时会回来探望的学长学姐们一样,不论未来去往何处,广播台都是他们心中温暖的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