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2新生季】把“时光”装进行囊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3日 作者:王彭韬雯 夏希贤 陈亚蓉 何美琴

又是一年金秋九月,来自五湖四海的2022级新生们初入中南。他们手里提着、肩上背着大大小小的行囊,怀揣着过去、当下和未来的故事,赴一场中南之约。

这,是我们来时的路

人动身,怀乡的胃也跟着启程。倘若人间有味,那对于交通院新生刘奕玮来说,一定就是从家乡呼伦贝尔带来的牛肉干的滋味。从内蒙古呼伦贝尔到湖南长沙一千六百多公里的旅途里,两包被要求带上的牛肉干和临行前父母的千叮万嘱一起静静地躺在行李箱里。这两包牛肉干,让他在相隔千里的中南,仍能感受到家乡最深厚、最平和的快乐和父母最简单、最温暖的关怀。

打开商学院新生杨志远的背包,一本有些“陈旧”的笔记本格外引人注目。这个记载着他三年笔记和摘抄的笔记本是他特意带到中南来的,里面的内容记录了他认真学习的点点滴滴,是他过去三年里努力的结晶。虽然许多琐碎的知识点随着时间不断模糊,但看到它时高中的记忆便会在眼前凝聚。“在中南的日子里,我也会时常翻看它,回忆高中的那段时间,延续它见证的无数个奋斗的日夜,在经济金融新知识的领悟中做到知行合一,不负过往。”

材料院新生李旻希的行囊里,有一支包装精美的钢笔,这是他高中的好友在去沈阳求学前送给他的生日礼物。本很寻常的钢笔,也因为朋友的情谊而变得弥足珍贵。“我希望能永远铭记这份真挚而美好的感情,好友的情谊需要用细腻的笔尖去惦记,而爱也需要用它去传递,这支钢笔便是友谊的延续。”李旻希感慨道。化工院新生易嘉新也有着相似的感受,他把一幅名为《前程似“景”》的画带在身边,这是高中同学送他的毕业礼物,让他时刻感觉充满勇气。

承载乡愁与父母的关爱的家乡特产、记录高中奋斗历程的笔记本、代表挚友美好祝福的礼物……同学们把过去的美好回忆放入行李箱,带着满怀的爱意与勇气开启人生的新旅程。

这,是我们崭新的当下

来到陌生的新环境,许多新生或许会有些不适应,但土木院新生姚程程却有她的应对“神器”。临行前,姚程程将一个硅胶枕头装进了行囊,这是在高中三年夜夜伴她安睡的枕头,也是能帮助她在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之后安心舒适的枕头。“它很软,枕起来很舒服,能让我很快睡着……”当提起这个枕头的优点时,她列举了很多。最后,她有些腼腆地笑了起来,“最重要的是,它会让我想到家的味道和温暖,我希望能够带着它,度过这四年的时光。”

用泼墨渲染出梦幻的颜色,用诗词凝聚丰富的情感,用印章印下苍劲有力的字体……一张张漂亮的明信片被放在行囊的最上面一层,把化工院新生杨洋的行李箱装点得格外具有艺术气息。这些明信片都是杨洋亲手制作的,一起被带来的还有许多美术工具。闲暇之时,杨洋喜欢艺术创作,也有自己小小的“仪式感”,常常通过画画、手工等来记录自己的生活。“今晚,我打算制作一张新的明信片作为我来到中南第一天的纪念,祝自己新学期快乐!”

翻开能源院新生刘瑞的行囊,“酷炫”这个词让人忍不住脱口而出。原来,刘瑞的行囊里满满当当地装了15个形态各异、大小不一的魔方!从小学开始,刘瑞就已经进行专门的魔方练习,从初阶到高阶,从常形到异形,前前后后的15个魔方见证了他从魔方“小白”进阶为“大神”。对他来说,魔方也早已不只是闲暇时期的一种消遣工具,而是陪伴他成长、见证他多年学习生活的伙伴。来到宿舍整理行李时,刘瑞把魔方整齐地摆放在了桌上最显眼的位置。“在中南的新生活里,希望我所热爱的魔方能继续相伴在旁,见证我一点一滴的自我完善与突破。”

提起画笔描绘美好,扭转魔方倾注热爱,亦或是枕着枕头静静思考人生……新的中南人把过去的念想延伸至今,无数个专注的瞬间被装上行囊,他们带着满腔欢喜,笑着面对当下。

这,是我们缤纷的未来

面对新的学习生涯,面对自己热爱的本专业,许多新生兴致勃勃地做好了准备,建筑与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新生刘雅妮便是如此。她将在暑假期间精挑细选后购买的音响装进了行囊,以便自己在学校里练歌。“希望新买的音响能鼓励我像艺考期间一样坚持刻苦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当我穿上脚蹼时,我便能像鱼儿一般飞速游曳于水中;当我戴上呼气管时,我便能在水中不用换气持续游进;当我拉起瑜伽带时,我便能锻炼手臂,使肌肉更加强硬,肩膀更加柔软……”体育教研部新生陈宇阳的行囊里装着陪伴他多年的游泳训练工具。在他的训练生涯中,它们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次次训练、一滴滴汗水见证着他对游泳运动的热爱。“再拿起它们,我将‘泳’往直前,塑造一个更完美的自己!”

“高考结束后购买的英语四级词汇书,假期背了一半!”计算机学院新生许雅楠从背包里拿出一本单词书,一脸认真。在大学开始前的这个暑假,她就已经开始为自己未来的学习做规划了。“在我看来,大学并不意味着放松,不是想要‘内卷’,只是希望自己能在宝贵的时间里获得更多提升和进步,让自己的未来更加宽阔和明亮。”面对新的学习生活,许雅楠希望自己能够坚持爱学习的习惯,在大学里拥有更清晰的规划,继续品味书中的油墨香,享受学习的快乐。

“我背上了吉他来学校,高中的学业压力让我将吉他遗忘在了房间的角落,希望大学之后可以重拾爱好”“我把跆拳道的拳套装进了行囊,期待自己在大学里坚持锻炼,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坚毅的内心”“我带来了高中想读却一直没时间认真阅读的《柳宗元选集》,希望上大学后能花更多时间沉浸在阅读的世界”……面对新生活,新生们装进行囊的是五花八门的物品,也是一个个五彩缤纷的小目标。

带上过去的美好,怀揣当下的期待,拥抱未来的理想……大家的行囊里放满了“时光”的故事。愿每一位新生在中南求学之旅中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