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2新生季】中南与你的故事,如约而至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作者:刘亦婷 周艺佳 陈欣怡 徐靖博 韩乐天

当加速的身躯跃过终点,等待双腿的会是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当希望的种子在心中种下,它会生根、发芽,在一个个期望里慢慢长大。随着夏日的余晖渐渐褪去,接踵而至的秋风将那一株株破土而出的嫩芽牵引着、拨动着,送至岳麓山下、中南园中,送入这实现梦想的沃土。

灭奔向新赛道的决心

紧绷的大腿后侧肌群传来阵阵刺痛,医生的叮嘱教导从口中浮出,飘过数尺,来到黄美霞的耳旁,慢慢爬进她的心里。她的脑海里只回荡着这样一句:“这样的伤病不复读的话,可能就上不了中南大学了。”

当时间来到2022年9月,带着沉寂一年换来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4×400米接力比赛金牌以及百米决赛11秒48的成绩,黄美霞凭借着国家健将的身份,保送来到中南大学,在升华广场迎新点留下了来到校园后的第一张照片。在她心中,中南,是自己放心追梦的底气。“我有不少前辈在中南接受培养,所以我很早就了解到中南大学能够为运动员提供个性化的学习安排和其他支持,让大家能够兼顾运动和学业的双轨发展。”

对黄美霞而言,进入大学就是站到了新一程赛道的起点。“我将在教练和老师们的指导下继续提高运动成绩,进一步冲击极限。”

与黄美霞同行而来的还有队友。对他而言,此次与中南的会面同样“蓄谋已久”。在历经一次考试失利后,张溟鲲沉下心来,重新温习功课,并在复读期间拿下了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跳远比赛铜牌。“如今铺展在面前的,是崭新“赛道”,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的。”他说。

从仰望星辰,到想成为星辰

对2022级新生刘敬暄来说,与中南的结缘始于一次酣畅淋漓的交谈。高中时,热爱化学的他在一次全国化学竞赛中结识了一位来自湖南的伙伴。当聊及升学目标院校时,朋友大方分享了自己“梦中情校”——中南大学,这也是他对中南的初印象。

比赛结束后,刘敬暄便开始着手了解有关中南的情况。点点滴滴的信息通过各种渠道汇入他的脑中,一个想法逐渐变得清晰、坚定——我要考上中南大学。而这份坚定,来自一个名字——陈新民。

不断了解中南的过程中,“有色之师”陈新民院士的事迹深深印在了刘敬暄的心中。“陈院士的一生是追求真理的一生。无论面对怎样的艰难困苦,他都没有停顿科研的脚步、停歇报国的心跳,展现出超人般的睿智与魄力,为国家、社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当进一步了解到中南大学“强基计划”中设置有陈新民应用化学专业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时,更明确的目标在他心中成型。“我想要循着榜样的脚步,成为像陈院士一样的人,做有益于国家和民族的科研工作者。”

如今,刘敬暄如愿通过“强基计划”进入他的目标院校和专业。谈及进入大学后的规划时,他说:“我将会努力学习应用化学专业理论知识,并将所学应用到实践中去,让自己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从戎归来,再续前梦

把军装整齐收入箱底,再重新拾起书本纸笔,是伍资姿又一次深思熟虑的选择。而上一次这样慎重的选择还几年前,还是本科生的她决定参军入伍,并最终成为辽宁舰的一名海军战士。

“我选择参军,不仅因为中国人骨血里的爱国情怀也流淌在我的身上,同时我也希望能体验更多样的生活,能看到这世界的更多面。”从小,伍资姿就对未知事物保持着强烈的好奇心与探索欲,在体验了军旅生活的同时,她又对新闻工作萌生了兴趣。

有梦当燃,是伍资姿一向的行事风格。还在部队里,她就已经确定要报考中南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研究生。然而军旅生活中的备考并不容易,在满满的训练安排、严格的部队管理下,她的考研“进度条”推进得并不顺利。直到退役后的九月,她才正式开始备考。“因为正式备考开始得比较晚,常常感到跟不上其他人的进度,我的心态几经起伏。”谈起这段朝着中南的奔赴之旅,伍资姿感慨万千,“当我状态不好时,我能够狠下心来中断计划,改变状态,从新开始。没有人能永远活力满满,我只能尽力把‘血槽’补满,以更好地状态出发。”

如今已成功“上岸”的伍资姿对未来的中南生活充满了希望:“希望我能够度过繁忙而充实的研究生生活,能够对未来有更多提前的准备。希望三年后,我能以更好的状态走出中南,奔向这丰富多彩的世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