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奋进五年看中南】面向世界舞台 唱响中南强音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作者:邓皓迪

“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阐述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强调办出开放的世界一流大学。

近年来,学校深入实施“四个转型”战略,其中之一就是向深化同世界一流大学合作的国际化办学转型。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打造国际教育品牌、扩大国际影响力……中南大学面向世界舞台,唱响中南强音。

立足中南,走向世界

在全球化加速背景下,国际化办学已经成为衡量一流大学的重要指标,国际化人才培养也已成为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引擎。如何培养拥有世界水准、国际视野、国际胜任力的高层次人才?

近年来,学校为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展开了积极探索。先后与世界一流大学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3个,2015-2020年共选派3856人(次)教师赴76个国家和地区访学研修和开展学术交流合作,国际化师资队伍水平显著提升。

学院则致力于把国际师资“引进来”,并努力用好用活,通过引进、开设国际化课程,实现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国际化,引导中南学子看见更远大的世界。如资生院开办“国际暑期学校”,利用“第三学期”邀请大量专家学者在短学期开设研究生课程和讲座。商学院于2018年率先开办国际师资研究生班并为其单独设置课程体系,聘请海外师资开设的专业课程占比提升至80%以上,海外师资至少加入一个研究团队进行指导。截至2021年,学校每年聘请长短期外籍教师和专家近千名,300余名外籍专家被聘为名誉教授和客座教授;新增国家“111”引智基地5个,总数12个,全国高校第1;3名外籍专家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针对高水平海外专家难以全职或长时间在国内工作的问题,许多学院选择定向选派高素质的公派留学生赴海外留学。如湘雅三医院的“汇智育才计划”,聘请国外一流大学或研究所的导师进行联合培养,利用国外一流的研究平台为学校培养青年拔尖人才,并促进高水平论文的产出。

在此方面,学校也不断努力为学生开拓渠道,扩展平台。近几年来,学校加大学生访学资助力度,实施国际高水平会议资助专项,同时深入拓展国际合作渠道,大力推进海外联合办学。2016-2021年全球合作国别数由25个增至52个,增幅108%;国际高水平合作的院校由125所扩大至272所,增幅117%;建设“海外人才培养基地”22个,留学海外学生人数增长98%,国家公派研究生出国人数居全国高校前10。

2016-2021年中南大学出国学生人数

为了提高学生国际胜任力,学校整合国际交流处、就业指导中心、外国语学院等多方优势,与若干国际组织达成实习生输送合作备忘录,重视精准化信息投送,为学生了解、选择国际组织提供充足的资源供给;举办“苗圃计划”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经验交流会、“研究生国际胜任力提升计划”等活动,为学生拓展国际视野提供宽广的舞台;加强校内联动,为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就业提供语言练习、政策分析、手续办理等方面便利服务,为学生实现由“想去”到“能去”赋能。

在中南,学子们有广阔的平台,能够以国际视野观国际,用世界眼光看世界。一大批具有国际视角的一流人才立足中南茁壮成长。

学在中南,读懂中国

“在中南大学学习期间,我不仅了解了中国,收获了专业知识,还积累了企业实践经验。我非常珍惜在中国学习的时光,感谢中南大学给了我实现梦想的机会。”印度尼西亚籍在读硕士研究生何力,是中南大学与印度尼西亚政府海事部、格林美公司在冶金专业合作培养国际学生项目中的一员,目前正在格林美公司雅加达项目中实习。

这是中南大学开始“政企学”三方在人才培养方面实质性合作的新尝试。学校与外国政府部门、知名企业合作,开创“政企学”人才培养新模式,旨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走出去”。

这些年,学校“政企学”等国际学生教育模式品牌被擦亮,“留学中南”品牌吸引力进一步彰显,国际学历生在籍人数由859人增至2282人,生源国达108个。

2016-2021年中南大学国际学生数量

为进一步提升国际学生培养教育质量,学校推进全英文授课专业建设,目前已基本形成各二级单位国际学生全英文授课专业全覆盖。同时,学校积极承办“交通运输工程(轨道交通装备方向)硕士”和“发展中国家高级护理及医疗技术硕士”两个商务部援外学历学位教育项目,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为受援国培养高层次人才贡献中南智慧和中南力量;服务企业“走出去”战略,与中国有色、中国土木、格林美集团等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2019年,中南大学顺利通过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织的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并在首批正式通过的院校中排名第一。

如果要问中南大学的国际学生,他们最爱的“中国特色”是什么,唐纳德会说是瑶族的长鼓舞,安托尼会说是舞龙,佩德罗会说是合唱中国歌……除了随心所欲地学习,畅通无阻地探索,如今还有越来越多国际学生在中南求学期间领略中国文化,深入了解并爱上中国。

学校致力于创造更加包容、多元的文化大环境,开展的剪纸体验、戏曲讲座、民乐欣赏乃至传统节日民俗体验等活动,使国际学生更了解并欣赏中国文化。在近几年的中国传统体育国际锦标赛和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中,我校国际学生代表队多次获专项金牌。

国际学生毕业照

还有许多国际学生在学校举办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中了解中国理念、中国制度、中国文化与中国道路。2021年,学校开展了“百年·百国·百人——读懂中国·百年征程”“学在中南·行在潇湘”韶山行等国际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他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湖湘优秀文化。

来自也门的莫兰在“读懂中国”活动中赴中南大学对口扶贫县江华瑶族自治县参加社会实践。从规划基地到展览馆,从村落到支教点,莫兰在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读懂中国”。“中国农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脱贫攻坚走上乡村振兴之路,中国为世界提出了一个又一个中国方案,真是太伟大了!”莫兰在社交平台上写到。

让世界听到“中南之声”

“当站在领奖台我们骄傲地说出,‘我们来自中国湖南长沙,来自中南大学’,那一刻我感觉世界听到了我们的声音。”2019年7月,中南大学代表队一路过关斩将,在荷兰海牙斩获国际刑事法院(ICC)模拟法庭比赛(中文赛)冠军,回国后队员激动地分享领奖时的体会。

ICC世界冠军、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金奖、世界记忆锦标赛团体总冠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这些年来,越来越多中南学子站在世界舞台,创造卓越,让世界看到这群闪耀的青年风貌,也看到背后越来越“国际范”的中南大学。

2019年7月,中南大学荣获2019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中文赛冠军

2019年12月,一场由中南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跨文化视角下的国际人权机制”国际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来自国内近二十所高校以及来自荷兰、英国等十余个国家的70余名国际人权领域的专家和青年学者参加会议。在这次会议中,中南大学倡导从跨文化的角度来探讨国际人权机制的改革与建设,对于推进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人权治理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这些年来,中南大学的专家教授们在各类重要国际会议上拿起“话筒”铿锵有力地说出“中南立场”,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各类应对疫情国际会议等舞台以科技为媒为国发声。与此同时,学校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贡献力,频频向世界展示“中南担当”——

“Thank Chinese doctor,Thank China(感谢中国医生,感谢中国)!”在中塞友好医院,一位原本或将面临终身残疾而被治愈的患者激动地对中国(湖南)第22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主任护师梁银华举起大拇指。

从1973年湖南向塞拉利昂派遣第一支医疗队,湖南省援非医疗队诊疗患者逾80万人次,完成各类手术20万余台,培训当地医务工作者8000多人次。近几年来,我校牵头援建中非友好医院2家,建设赞比亚生物冶金产学研合作基地,积极组建援助塞拉利昂医疗队,为抗击埃博拉疫情、促进该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南援非医疗队为数不胜数的患者解除了病痛,创造生命奇迹,用自己的青春、汗水和热血架起了中非友谊的桥梁,也为当地培养了一支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中南大学第22批援塞医疗队队员在手术中

还有被武汉市确定为所有方舱医院的模板,随后被国际上广泛借鉴的多学科联合会诊(MDT)诊疗“方舱医院湘雅模式”;领衔制定世卫组织(WHO)指定的疾病和技术标准,主持制定颁布WHO新疾病——“游戏障碍”诊断标准;“列车气动与碰撞安全技术国标”获国际权威机构认可,支撑中国高铁实现由跟跑到领跑;新增多个孔子学院、打造国家级援外硕士学历学位项目、建设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南大学邓迪国际学院……这些年,中南大学集成学科群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在各领域的国际舞台“崭露头角”,让世界领略中南力量,唱响“中南最强音”。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