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奋进五年看中南】聚焦立德树人 深耕育人肥沃土壤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作者:王轩

“要把坚持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为高校思政工作指明了方向。

五年来,中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和各环节,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参与,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唱响了岳麓山下的思政育人新歌。

“第一课堂”强起来

牵牛要牵牛鼻子,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牛鼻子”就是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办好学校思政课,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2021年5月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吴争春推开了科教北楼502教室的大门。她与二十余名思政课新进教师一起,进行一场关于混合式教学的研讨。此次被笑称为“约会”的交流围绕混合式教学之道、混合式教学之势、混合式教学之术、混合式教学之效四个部分展开,对于混合式教学的特征、概念、实施方法与成效等等的认知,在大家的交流中愈益清晰。

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进思政理论课教师参加专题研修班

这是学校实施思政理论课“创优行动”的一个缩影。五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思政课信息化建设和混合式教学为重点,通过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从理论教学到实践教学、从知识传授到价值塑造、从教学方法到考核方式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全面加强,提升了师生对课堂的获得感、满意度。

中南的办学传统和育人优势资源是什么?如何深入挖掘学科专业发展过程中的思政育人元素?自动化学院给出了答案。2021年,学院率先在全国开启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模式,出版了“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系列教材”。教材共计6册,涵盖5个专业及电工电子基础系列课程,共计110门专业课,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提炼2000余个思政元素点,实现了课程思政对学院全专业全课程的全覆盖。

学校大力推动“矿冶情怀,湘雅精神,铁道志向”的中南文化有机融入课程思政资源建设。开展“一院一课”通识类课程建设,打造具有“汇中南特色、融中南精神、传中南文化”的课程思政类通识课程,如医学人文、材料文明、能源革命、机械大战、未来世界、智能法学等,在公共基础课及理工、文、医学等专业中推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2门,不断完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

通过牢牢抓住“第一课堂”这根主线,推动全员育人,形成“多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

“第二课堂”活起来

2021年6月,在新校区毓秀楼内,全国高校首家“友善”体验课堂正式开课。在这里,大家可以通过主题视频了解中南大学师生、校友践行友善、服务社会的先进事迹,从身边榜样汲取向善的力量。借助互联网+AR技术,场馆通过“参观+体验+实践”的模式面向全校学生开放,打造了“友善小剧场”“友善行为清单”等10余个主题讨论和体验活动。同学们通过登录互联网小程序参与测试,几分钟时间后一份专属“友善度”测评报告就生成了。

中南学子在“友善”体验课堂感受沉浸式体验

像“友善”体验课堂这样的思政教育场馆,学校目前一共建了16个。这些场馆,分为“厚植情怀”“涵养学风”“精准服务”“赋能青春”等板块,每一板块又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社会发展需求、学校办学理念、学生成长诉求等,分为不同的模块和主题,比如“厚植情怀”板块有党史学习教育体验课堂、理想信念教育网络课堂等,“精准服务”板块有职业能力训练实验中心、资助育人服务平台等。

除了这16个近年来新打造的思政实践资源,中南大学还有许多各具特色、备受学子青睐的“打卡地”。

位于湘雅新校区的中南大学人体形态学科技馆连续23年被认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科技馆注重人体形态学与临床医学、生命教育与健康教育、医学知识与大爱精神的有机融合,引入虚拟现实(VR)数字建模和3D打印技术,构建VR与裸眼3D互动解剖平台和解剖学3D打印创新平台,设立“前沿科技”科普专区,为参观者提供深度的数字化和沉浸式学习体验,奉上了一堂感人至深的生命教育课。“看到吴思学姐捐献遗体促进医学事业发展的事迹,我们被深深打动!”大二学生曾骏豪表示,自己也在做关于遗体捐献的受众传播研究,希望为医学事业发展出一份力。

在中南铁道校区,有一个宝藏“火车博物馆”,陈列的三台机车代表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三个时代。作为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铁路园拥有近百人的师生志愿者团队,科普馆、高铁模拟驾驶室、创客空间等场馆一应俱全,同学们徜徉科技之旅,探索列车奥秘,感受轨道交通技术革新。在沉浸式体验中,一代代中南人负重前行、追求卓越的“火车头”精神不断传承,薪火不息。

中南学子交上青春答卷

肥沃的土壤才能培育出茁壮的树木,浸润式思政教育环境就是育人的肥沃土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如果说大学是考场,那学子们就是一张张答卷。中南学子以奋斗回应伟大号召,用实际行动交出青春答卷。入选华为公司“天才少年计划”,完成多项科技创新成果,2021届中南毕业生李鑫如今已经担任公司云核心网的5G车联网Lab主任,研究5G通信和边缘计算在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交通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和商业化布局。田雨子,湘雅医学院2011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曾以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ence》杂志发表原创论著,已在国际杂志中发表18篇论文。毕业后她在湘雅医院工作,从事皮肤免疫相关疾病的研究与临床治疗工作。中南培养了无数这样的优秀学子,从岳麓山下获取知识,奔赴五湖四海,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

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时代的号召!学校设立“志愿支援国防建设奖”“志愿服务西部建设奖”等,激励学生投身基层。每年举办基层就业项目政策宣讲会、“建功立业在基层”校友走访活动,主动对接各省市组织部门,通过“星火计划”等项目为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提供条件和制度保障。近年来,每年有近300名学生投身基层选调,涌现出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金冠华、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代东援等一批服务基层优秀校友代表。学校开展征兵政策解读“午餐会”“直播微课堂”等特色宣传引导,通过“一站式”应征入伍平台全过程服务保障。2017年以来学校累计有379余名学生应征入伍,投身军旅,人数位居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前列。

中南大学应征入伍同学欢送会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40年如一日做好事。1981年至今,中南大学麓园青年志愿者们代代传承,学校周边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14万小时。多年前接受过义务家教的小朋友们长大后也成为了志愿者,将这份精神不断延续。

2021年7月的一天,湘雅医学院新校区内,一位邮政工作人员下车后突发疾病,生命危急。路过的湘雅学子姜燕马上开始做心肺复苏,众多师生闻讯赶来参与施救,硬是把工作人员从“鬼门关”拉了回来。网友留下数万条留言,为中南人的见义勇为点赞。

在中南,这样的事迹不胜枚举,学校先后涌现先进模范人物或集体40余个,主动捐献造血干细胞、见义勇为救人等先进事迹近50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吴步晨、张培培,“全国大学生十大励志典型”莫天池,一位位中南学子用他们的精神树立了一个又一个道德标杆。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在大学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推动思政改革创新,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中南人一直在路上。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