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奋进五年看中南】打造卓越研究生教育,在“中南新航道”乘风破浪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 作者:邓皓迪

接收推免生较2016年增长115%,博士生招生人数较2016年增长52%,研究生学科竞赛获奖较2016年增长约20倍,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工作表现和能力满意度超99.5%……五年来,中南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努力实现规模结构适应需求、培养模式凸显特色、整体质量不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目标。

新时代“双一流”高校的研究生教育应该是什么样?中南大学在自己的“新航道”上乘风破浪。

2020年11月,中南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会

指南针——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导向

“一流大学的使命是什么?是要有嵌入人类知识宝库的成果,要能贡献国家战略需求、贡献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类文明的进步。”2021年9月,中南讲堂,校长田红旗面向新生深情讲述高校的强国使命。

扬帆起航的第一步,是找准方向。2021年,中南大学在校研究生达到27329人。作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使命。国家需求所指,便是中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方向所在。

为适应国家的人才需求,学校从源头出发,调整学位点布局。从“数量拓展与质量提升并重”迈向“彰显特色、内涵式发展”是目前学校学位点建设的新常态。

2019-2020年,学校主动撤销发展潜力不足、学科不匹配的11个自设二级学科和5个交叉学科;2020年5月,为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党的建设二级学科;面对新冠疫情,学校作为首批试点高校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应急管理二级学科;2021年,新增学校首个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新能源与储能工程交叉学科)……学校不断顺应时代发展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学位点优化调整和布局,让优势学科与特色学科统一、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融合、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并进。

要将学生培养成日后各领域可堪大用的“舵手”,如何更科学有效地挑选人才?学校采取分类考试、综合评价等研究生选拔方式,更注重强化对学术志趣、科研创新能力和发展潜质的综合考察。

二级学院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办优秀本科毕业生夏令营活动

2016年,自动化院率先举办优秀本科毕业生夏令营活动,强化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察,现已成功在各学院推广;2019年,学校开始探索“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从本科生大二结束后开始选拔,发掘一批基础知识扎实、创新意识突出、科研兴趣强烈、身心素质优良、发展潜能较大的本科生,实行本博“本+5”培养;2021年,博士申请考核制扩大到所有学院……多元化研究生选拔方式,为多样化的人才需求奠定基础。

多元化方式挑选出的“种子”,更要分门别类地“浇灌”。在“本-博”计划等研究生培养制度中,学校要求培养单位与导师共同为学生制定“个性化”培养计划,鼓励因材施教。

湘雅护理学院2021级博士生周添吉是“个性化”培养的体验者之一,本科期间在学习科研、学生工作、创新创业多点开花的他入选“本-博”计划后,导师根据周添吉知识结构、专业特长、研究兴趣、能力基础、性格特点等制定了专门的学习和研究计划,“成为个性鲜明、富有创造性的‘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高层次医学人才”是导师对他的期望。如今的他多次担任课题组组长、主持研究生学术沙龙、继续在学生工作等不同“舞台”发光发热,在专业研究里愈发深入也愈发自信。

优化学位点,清理航路上的“障碍”;多元化地挑选人才;个性化地悉心培养……中南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大船”迎着时代的浪潮一路向前。

灯塔——让导师为学生成长带路

毕业论文答辩将近,一天凌晨0点20分,物电院2019级研究生高山流水“又一次”收到了来自导师丁一鹏的论文修改意见。大到句段板块,小至标点符号,精益求精的要求,逐字逐句的打磨,每一个细节都逃不过导师的“火眼金睛”。

高山流水本科便加入了导师的科研团队,每周“雷打不动”的组会、不分昼夜的一对一答疑、字斟句酌的论文指导,帮助她在科研的道路上走得十分顺畅,毕业后有意向在该领域继续读博深造。“在毕业论文的‘致谢’里,丁老师一定会占最大篇幅,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深深感染着我,这些年他的引领陪伴和悉心指导让我真正爱上科研这条路。”

“让学生成长成才,需要导师长久的陪伴和及时的引导。”交通院刘辉教授对此也深有体会,他通过谈心、课题组活动、参与课题、组会交流、学生汇报等方式发现学生的个性和特长并加以引导。“如果发现某个学生坐得住、喜欢挑战性学术研究,就引导学生选择某个方向扎进去;如果发现某个学生将来有出国深造的计划,就会主动给学生介绍国际合作教授,带学生参加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在他的悉心培养下,学生们有的在相关研究领域展露锋芒,有的一毕业就在一流高校任教,在校生“国奖”“省优”获得者也比比皆是。

刘辉教授(右二)指导研究生做实验

研究生导师既教书又育人,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第一责任人。如何长效落实导师第一责任?学校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全校现有博士生导师1398人,硕士生导师3169人,人人手上都有一本《研究生导师与管理人员手册》,这是导师们的“日常行为规范”。

按照“规范”,每个导师身上都建有“责任监测点”,学校通过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构建多维度导师评价体系,结合基本信息、人才培养、科研创新、项目情况、交流合作、学术影响等方面实时给导师“画像”。导师资格也不再是终身制,对于疏于指导学生、培养数量过多、培养质量不高的导师,学校将采取预警、减招、停招、取消资格等措施。

许多学院也对导师指导学生制定了具体的工作规范。例如,化工院要求研究生导师从入学到毕业,从论文的宏观思路设计到具体的写作细节,必须全过程指导学生。资安院将导师工作指标具体量化,要求导师每周召开一次组会、每个月与研究生至少进行2次有记录的谈心谈话等,帮助导师进一步明确其职责。

责任不断强化,能力更要不断加强。在中南,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上任”前,还需要再坐回教室上一堂“导师新生课”。每年学校都会举办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班,经验丰富的“老导师”将结合自身科研和研究生培养经历传授经验法门,帮助导师们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研究生教育工作者。

学校“校-院”两级研究生导师培训也已成建制化,研究生导师通过参加培训不断提高岗位意识、思政教育水平、职业规范、导学关系处理、法律意识和心理健康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育人能力。

还有导师队伍内部“传帮带”“老带新”,各类导师“评优”“比武”活动精彩上演……如今,学校已构建了一支由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以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领衔的高水平导师队伍。不断活力激发、追求卓越的导师队伍如灯塔,照亮研究生的成长之路。

学校为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优秀研究生导师颁奖

护航——多维度全方位塑造人

每年研究生新生入学,细心的同学会发现《研究生培养手册》内容似乎和上一年有些不同,课程安排也与师兄师姐的有变化——“万金油”式的课程少了,科学务实的课程多了。

课堂是研究生教育的第一阵地。五年前,学校就开始采取行动,对研究生课程减数量提质量,给研究生更多的自主时间,课程总量由4200余门缩减至2600余门。如今的课程设置更注重学科前沿知识、创新能力及创新思维教育,强化课程育人效果。2020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在增加27个培养方案的情况下精减课程370门。

各学院也在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创新课程建设、打造多元融合的课程体系上“各显身手”——

课堂教学、线上互动与翻转课堂相结合,这是湘雅护理学院研究生教学培养的新模式。“重构学习过程,促使学生自主探索,掌握学习主动权,才是研究生课堂该有的样子。”

在外语院,课程设置多以职业需求导向,注重课程实用性,采用案例式、项目式教学,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让“技”“术”并进,培养了一批适应国家发展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实践型、职业化翻译人才。

而在课堂外,学校以大工程观为核心、大项目为纽带、大师为引导、大实践训练平台为支撑,推动特色优势学科群与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衔接,蹚出一条科教产研深度融合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新路子。

“研究生教育不应只停留在课堂,还应该‘活’起来。”计算机院鼓励“学生进企业,企业进课堂”,邀请企业教师参与教学,与企业专家联合开发《前沿信息技术专题》等课程,深化研究生对行业的认识。

“只有把人才培养与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相结合,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才能培养出行业拔尖人才。”在资生院,“重大科研项目+校企联合+内外联动”的培养模式已运行得十分成熟。

2020年9月,中南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授牌

目前,学校与300多个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聘任2746位专家为校外兼职指导教师;与中国中车、中国五矿等行业龙头企业共建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56个,校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86个;瞄准集成电路等关键领域,实施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紧缺博士人才自主培养专项;在土木工程、交通运输、机械工程、矿业工程等优势学科开办特色人才班,订单式培养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以优势学科特色引领人才茁壮成长。

同时,研究生资助育人体系也日益成熟,并构建多元化考核评价体系,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助学金已实现100%覆盖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企业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保证研究生参与科研创新再无“后顾之忧”。

事实上,这几年学校在持续更新完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体系,近三年已全面修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件47个,对标国家研究生教育改革最新要求,在课堂内外打造全面覆盖、相互配套、保障有力的多维度研究生教育全链条。

“办好研究生教育意义重大,全校上下既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又要找准差距、直面问题,更要主动作为、抢抓机遇。”2020年11月,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在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上提出厚望。这条研究生培养教育的“中南新航道”,学校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探索前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