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在中南这五年】李沈鑫:GIS新秀博士的“年度日程本”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 作者:邓皓迪 王彭韬雯

谈到如何回顾自己的青葱岁月,李沈鑫翻出了厚厚的一沓“年度日程本”。翻开其中一册,以月为单位的表格里满满当当地记录了具体到每天的任务,空白处记录了一些科研灵感、老师的建议以及支部工作想法等等。2022年的日程本已经是李沈鑫使用的第8本,伴随她多年的“年度日程本”见证了她的努力与成长。

李沈鑫的“年度日程本”

“每一页”的坚持,“每道钩”的成长

早在2015年,李沈鑫便开始使用日程本。彼时的她身兼分团委副书记、辅导员、党支部书记等职务,还需要完成繁重的科研任务,日程本把她从焦头烂额、千头万绪的科研、学生工作中解救出来。

2017年,导师将一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交给她负责实施。“此前我并未参与最开始的项目设计,中途接手本就有一定难度,并且这个项目是第一批国家重点研发,大家都很迷茫,不知道要完成到什么程度,我全权负责有些吃力。”

偌大的项目当头,李沈鑫在“年度日程本”上,先标记项目验收等重要时间节点,再按节点把任务分配到每月、每周、每天,让看似宏大的目标一点一点落到实处,原本未知完成度的项目就这样一点一点地清晰起来。

项目开始后,导师要求李沈鑫每周汇报一次。“在最初的汇报,老师只给我们打了15分,我们的团队成员不敢懈怠。随后我们把任务分解,一天一小会,随时交流新进展,每一次讨论都清晰一点点,最终项目顺利验收,这块‘硬骨头’就这样一点一点啃下来了。”

上午开班会,下午填写申报材料,明天向导师汇报科研进度……各种会议、工作任务在日程本上一目了然。李沈鑫在被推着走的工作生活里梳理出一条逐渐明晰的时间线,掌握主动权。看着每天任务完成的一道道小钩,李沈鑫内心充盈着踏实与成就感,在科研与工作需要同时完成的情况下,她也能一天天按照时间节点,有条不紊、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将大目标转化为小行动,把握每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李沈鑫将点点滴滴的努力书写在日程本的每一页,写在每一道扬起的钩号里。

日程之外,职责之内

从本科担任主要学生干部,到后来留校担任四年制辅导员,再到担任博士生党支部副书记,李沈鑫在学生工作一线服务时间已经长达11年,累计服务3000余名学生。她坦言:“学生工作并不比科研简单,学生工作繁复细碎,需要耐心和细心。”李沈鑫的日程本上每天都列出长长的学生工作“To Do List”,召开班会、找几位同学谈心、填报材料……关于学生的事,李沈鑫巨细靡遗,而在日程本之外的“突发事件”,她也第一时间把它们补充在内。

李沈鑫(右三)与所带学生的毕业照

“具体在什么地方?现在立马拨通120!我马上就来!”一天,她“喊”完电话,放下手头的工作,马上从校本部的办公场所冲向学生所在的事故现场。原来,她的学生在步行时被一辆从侧面下坡路上冲来的电动车撞倒。李沈鑫迅速将昏迷同学送往医院,并在后续全程参与了同肇事者家长的责任谈判。

此后,李沈鑫的日程本上便多了去医院看望学生的备忘事项。在多次探望受伤同学、与她聊天谈心后,李沈鑫写到:“病床上的她总是偷偷看书,多次被医生‘抓现行’,仍然‘固执’地恶补落下的课程,我应该学习她的勤奋精神。”事项之外的小小感悟,她也记在了日程本一角。

在李沈鑫看来,处理学生的“突发状况”是身为辅导员的分内工作,于是她养成了手机24小时不关机、跑鞋随时待命不离脚的习惯,时刻在岗准备应对日程之外的事情。

“想大家之所需、急大家之所忧、解大家之所困、同大家之所乐”是李沈鑫在学生工作中始终秉持的原则。这些年来学生们亲切地称她为“李婶”,“不懂问‘李婶’、有事找‘李婶’”更成为了身边同学们的习惯。“在每一个任务计划上打上有形的钩,在每一个突发事件上划上完成的句号,都带给我最真实的成就感。”

小积累,大思考

“找准能够服务国家政府决策与社会⺠⽣问题的研究,才是有价值的研究,也才是值得写论⽂发表的研究,更是可推⼴应⽤的研究。”李沈鑫的导师邹滨对研究⼯作的总体要求,她一直记在心里。这些年,她的“年度日程本”时常会记录一些突然迸发的科研灵感。在灵感累积中,她不满足于只是简单的成果产出,还将对接国家重大领域、彰显中南特色放在自己的日程上。

李沈鑫(左一)与导师、同学在一起

时针拨回2014年底,李沈鑫面临硕士论文选题问题。她从邹滨老师处了解到,针对日益凸显的环境健康问题,遥感(RS)与地理信息(GIS)技术可为国家实现环境健康精准决策提供解决方案。当时相较于别的热点方向,该方向在国内的相关研究才刚刚起步。要实现这一愿景,要拥有多学科交叉研究背景,而自己所在的测绘以及环境、医学都是中南的优势学科。她发现接受这个挑战既能对接国家需求,又能发挥学校的学科所长。就这样,环境健康遥感监测与分析,成为了她日程本中的科研规划目标。

这些年来,她所在的团队与冶环院、湘雅医院、湘雅三医院以及湘雅公卫学院的相关团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研究,“金贵楼”“湘雅”也成为了日程本中常见的会议地点。经过多年的努力,团队在土壤重金属、大气污染、城市人居环境的遥感监测与健康效应分析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依托上述科研成果,2020年,她作为全国10名获奖者之一,荣获第八届“高校GIS新秀”奖。

近期,遥感科学与技术被增设为一级交叉学科,学校也作出了开展学科大交叉、大融合的战略部署,这些都让李沈鑫备受鼓舞,也督促着她不断思考:在满足可持续发展、健康中国、双碳等战略的需求之下,自己又应该在日程本上定下什么样的规划?但无论如何,找准能够服务国家政府决策与社会⺠⽣问题的研究是她不变的追求。同时,具有十多年“中南人”身份的她也将不断从中南的土壤里吸取丰厚的科研养料,不断勇攀科研高峰。

从好学生“沈鑫”到辅导员“李婶”再到“小李博士”,身边人对她的称呼在不断改变,但不变的是她干一行、爱一行的热忱和决心。“年度日程本”还在续写,李沈鑫也将终日乾乾,与时偕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