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在党旗下奋进】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三个一”里的大文章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作者:韩艳 朱娟

走进化学化工学院党员活动室,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湖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模范教职工小家……各项工作荣誉奖牌挂满了一整面墙,多项重量级党建工作荣誉加持,这样的先进标杆是如何产生的?作为基层党组织,如何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带动学院各项工作发展?


一部“工作宝典”,练的是内功

基层党建工作千条万线一根针,高校学生党支部党员流动性大,教工党支部教学、科研业务忙,面对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形势、新任务,如何确保党建工作能够落实在支部,压实在一线,是化学化工学院党委班子思考并着力破解的题目。

被称为“工作宝典”的《化学化工学院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手册》深受学院党支部书记们喜欢,也被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推介给全省高校基层党支部做参考。这是学院党委为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于2020年9月编印的一本小册子。手册系统梳理并提出基层党支部应落实的九项党建工作任务,对支部开展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无论是支部党员大会,还是支部换届选举、组织生活会要求等,其流程都清晰呈现在手册之中。“即使是新上任的支部书记,也能够很快熟悉党务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流程,张弛有度的开展支部建设工作”,2020年参加工作不久后就担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的于悦凡老师说。

化学化工学院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手册

为筑牢管党治党根基,化学化工学院党委还印发《学院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推行“年初有安排、季度有研究、过程有检查、年底有考核”的“四有”党建工作督查落实机制,加强对支部的督促指导。坚持每月一次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以会代训、交流经验、学习研讨、部署工作。

通过督促指导、制度规范、工作培训,构建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将支部书记抓党建、支部工作抓落实的主责主业意识深深嵌入每一个支部的工作中。这一工作模式于2021年获评湖南省高校组织育人十大示范案例。

一个“打卡点”,聚的是力量

“既要组织上入党,更要思想上入党,这是我今后要加倍努力的”,这是化学化工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张同学在得到学院学生党建服务中心指导老师帮助和开导后写下的话。这个成立于2020年10月的党建工作平台,如今已是学院很多学生到新校区化学楼的打卡地,也是带给同学们温暖和力量的地方。

“作为全省高校首家学生党建服务中心,我们为师生提供党建业务咨询与办理、红色教育基地培训、学习就业、求助热线等多项服务。中心成立一年多以来,已累计服务全校师生8000余人次。我们定期招募党建服务中心志愿者,很多党员同学主动报名。学生党建服务中心已成为服务师生的重要窗口,也成为开展党建思政教育的重要平台,在参与服务中培养学生的宗旨意识。”化学化工学院专职组织员李璞介绍。

学生党建服务中心指导老师与学生谈心谈话

“要结合师生喜闻乐见的载体形式,让党建活动贴近师生,以形式创新拓展党建功能发挥的空间和阵地”,是化学化工学院党委抓党建工作阵地创新的工作理念。

近年来,化学化工学院党委积极开展院地牵手合作,构建区域化联合党建工作模式,为促进育人工作开辟新阵地。学院党委被吸纳为岳麓街道和云麓园社区区域党建成员单位,专职党建组织员担任社区党总支兼职委员,20余个师生党支部与驻区单位党组织结对联系。通过与企业“联姻”、与扶贫点及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共建等方式建立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鼓励学生广泛参加学科竞赛,组织学生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持续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和道德品质。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的党建创新举措和成果多次居全国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热度榜标杆院系第一名,吸引150余家高校来院交流。

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忠在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一个“班子”,谋的是发展

“学院党委必须谋划推进和保障落实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管理等重大改革、重要事项、重点安排,确保党的坚强有力,党的建设和群团组织建设、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和维稳工作体系建设需有机融合,形成合力。”秉持这一发展理念,化学化工学院党委着力抓党建、促融合、谋发展这盘大棋。

化学是基础学科,在一流学科激烈竞争中面临发展后劲不足,缺乏国家级大平台、大科研、大成果等问题,如何在学校整体发展格局中做出特色,争创一流?近年来,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不断发挥化学这一学科的基础特性,对接三个附属医院,推进化学和医学交叉学科建设。2021年,院党委书记罗永忠和院长刘又年带领班子成员及学科带头人走访了三所附属医院,对接了医学口所有学院,成立了化学—医学联合研究中心,凝练了多个研究方向,建立了深度合作,为学院下一步‘构建大平台、产出大成果、争取大项目’进行铺垫。

化工学科发展与规划会议

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化学化工学院的发展始终保持方向不偏、和谐稳定、蹄疾步稳。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实验室管理等工作获学校考评优秀等次,获评多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一流课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新增国家自科基金22项,新增高层次人才5人。2项科技成果实现转让金额合计超5亿元。

面向未来,罗永忠表示,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将继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稳抓高质量党建、建设一流学院、打造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充分彰显全国党建工作标杆学院的风采力量,全面激发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在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