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喜迎二十大】当青春遇上二十大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作者:罗一琛 徐靖博 青喜洋 夏永秋 摄影:中南云麓谷

当朝晖划破白雾笼罩的晨空,当国旗徐徐上升,国旗下铿锵有力的演讲唤醒了秋日宁静的校园,开启了中南学子献礼二十大系列活动的序章。10月16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献礼活动在中南大学各校区有序展开,师生纷纷参与其中,唱响红色旋律,以青春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看,“党徽”在训练场上熠熠生辉

“团结就是力量”“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一大早,新校区体育场,阳光明媚,红旗招展,本科新生军训团为献礼二十大拉歌预热。营与营之间,你来我往,《团结就是力量》《强军战歌》《祖国不会忘记》等红歌接续唱响,整个操场回荡着青春的澎湃之声。

“向前对正!”“向右标齐!”“左右距离是一样的吗?”当时间临近二十大开幕会,训练场上,三营的十几位教官开始指挥正在军训的同学们集结并调整队形。体育场中间,三营的1500位同学,排成一个32×32的方阵,以及两个“花朵”方阵,整装待发。整齐划一的队伍,精神抖擞的面貌,一切已就绪。

“党徽!”一声令下,三营同学迅速反应,一个黄底鲜红的党徽在阳光下铺展开来。“喜迎二十大!”命令再次发出,“黄色背景”螺旋式散开,迅速在四角摆出“喜迎二十大”字样。左右两旁,两朵红蕊黄瓣的花簇拥着党徽,朝气蓬勃。“今天是特别的日子,我们就用这种方式在千里之外送上中南学子对党的祝福。”三营十三连的孙琦源是“党徽”方阵中的一员,表演结束后,手中的牌子一直紧紧攥在手中,“我们一定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党和国家为我们擘画的青春蓝图上接续奋斗。”

三营十四连连长赵志强一直在队列旁奔来跑去,指挥着队列保持整齐。“今年的军训安排正逢盛会。我们特意在军训第一周的训练任务里,加上了这样一个有特殊意义的方阵训练任务。这是一群刚刚集结的‘新兵’,训练上有些吃力,但大家热情高涨,齐心协力克服种种训练困难,为的就是用一种有仪式感的形式共同见证这样难忘的时刻。”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当天上午,万人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各连教官在方阵前坚定有力地挥动双臂指挥,同学们斗志昂扬,歌声响彻整个体育场。“全场万人合唱的声音响起的时候,我的心情十分激动,不由自主就放开了音量。我深切地感受到今天国家的强大,心中涌动着浓浓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一营二连朱德金感慨。

听,思想碰撞的回声激荡人心

上午十时,广大师生通过多渠道开始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共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大会开始前,物电院116报告厅里就早早聚集了许多前来观礼的学生;机电院大楼里的多处学生活动场域里,每台直播设备前都围坐着学生;粉冶院工程中心会议室里,伴随着不时传出的掌声、欢呼声的,是大家手中挥动的党旗。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听到报告的关键处,大家群情激昂、倍受鼓舞,现场不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数统院应用统计专业2022级硕士、中共党员赵欣怡观看直播后倍感自豪,信心十足:“党的二十大聚焦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明确了今后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我将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争做再创火红年代的新一代后浪,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直播结束后,新校区D座草坪上,化工院本科生应用化学第一党支部的学生和老师围坐一起,手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一同学习。党支部书记于悦凡首先带领大家阅读其中的重要内容。她表示:“在观看完二十大开幕会之际重新温习这一讲话内容,对同学们领会新时代新经典的精神有重要作用。”

领读之后,大家分成小组进行讨论,应化一支部的陈娜积极和同学们交流心得体会,“其中很多讲话精神我们之前反复学习和研讨过,今天看完开幕会之后温故知新,有了更深的体会,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我们党和我们国家这五年来的蓬勃发展,深感作为中华儿女的荣幸,希望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

悟,穿行“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开幕会当天,各校区食堂推出特色红军餐。杂粮饭、南瓜汤、炒酸菜、蒸芋头……中午时分,同学们在售卖窗口前排成长队,挨个端走一盘盘“红军餐”。

中国工农红军在生活物资极度匮乏时,一度以红米、南瓜和野菜为主食。食材虽然简陋,却为革命保留下火种,炼出可贵的革命精神。冶金材料2211班的何子康一结束上午的军训,就赶到食堂点了一份红军餐。他神情庄重地说:“中国共产党经过艰苦长征,才为最终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在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日子里体验红军当年吃过的饭,纪念今天这个重要的日子,也激励我们在未来继续努力前进。”另一桌冶金材料2112班黄志远的餐盘已经见底,他没有挑剔味道的平淡,“忆苦思甜饭”中那份对革命先辈的缅怀,对现在生活来之不易的珍惜是他品尝出的别样滋味。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毓秀楼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思政和文史预科班的三十多位同学齐声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文史预科1班的叶拉娜·叶尔波力观看了上午的开幕会直播后,下午来到这里和同学们一起听党课、学党史。漫步于党史长廊,聆听着志愿者的讲解,她对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无论何时,党和人民群众始终站来一起。”“在这条党史长廊上,我仿佛穿越百年时空,亲眼见证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伟大功勋。”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朱正午同学感叹道。

法学2001班黄佳是这次党史课讲解的志愿者,从大二讲解至今,很多故事早已深深镌刻在了她的心中。“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再一次举起话筒讲述党史,我有了更强的认同感,更加体会到党一路走来的不平凡的历程。这激励我更加努力地讲好党史故事,将红色精神传递给更多中南学子。”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